山西工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3-16   阅读:1003次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防控工作的要求,严防病毒在校园内传播、扩散,保证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现就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通知如下。

一、加强实验场所疫情防控

根据课程安排开放的实验室,做好合理规划、有序使用,采取“分批、分流”的方式进行。各实验场所具体要做到以下:

(一)进行彻底的防护检查

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问题的严重性。在学生使用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实验室安全、防疫检查,排除风险。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对实验室室内及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实验仪器、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等,管理员每日进行预防性消毒,并做好登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流于形式。

(二)把好实验室入口关

师生进入实验教学场所要主动、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如发现疑似校外人员进入实验场所,管理员要第一时间询问,向校疫情防控办核实证明,方可入内。

(三)配备必要的防护工具

实验场所要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组织对实验室师生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建议师生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手卫生。

(四)张贴醒目的防护标识

每个实验室入口位置处张贴本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本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信息表,便于师生及时联系,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设立应急处置留观室

设立临时留观室。上课师生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上课教师要及时报告该实验室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接到报告,第一时间向部门领导汇报,将该室至留观室之间路程其他师生清场后,由管理员带入至留观室,同时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办要求上报。

(六)强化沟通服务

实验实训中心在此期间分派专人主动深入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加强沟通和联系,及时协助解决实验室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

二、保障实验教学正常运行

(一)做好在线教学条件保障

各实验室要主动安装必要的教学直播软件,如:钉钉,并配备话筒、耳机等设备,保证联网正常。做好充分必要的调试,管理员与任课教师讲授使用方法,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步。

(二)开放所有录课教室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疫情期间提倡师生网络答疑,有录课需求的实验任课教师,实验实训中心微格教学实训室、4K虚拟演播室将全天开放,帮助教师录制课程视频。教师需至少提前一天向实验实训中心申请录制。

(三)做好实验室预约服务

对有所延误的实验课程,可利用空堂、晚自习、周六、周日时间进行实验教学,如在线实验教学不能较好保证教学效果,根据安排可适当延迟教学,待返校后进行。各任课教师需至少提前1天办理补课手续,按照实验室防护要求进行实验室预约使用。

三、落实分级防控责任

各单位实验室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实验室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实验任课教师要配合做好各项监管,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实验室管理员、实验任课教师除本职工作要求外,在疫情防控阶段要做到以下要求:

(一)实验室管理员

1.     每日上、下午,至少提前10分钟到岗进行区域通风,包括:实验室、办公室及其他区域。

2.     实验场所入口要安排实验室管理员(安保门卫)设点督导,提醒师生佩戴口罩、禁带食物。发现有身体异常第一时间带到指定隔离区域,做好学生安抚工作,并及时上报部门领导,把好实验室入口关。

3.     实验室管理员要指引学生分批、分次进入实验场所,尽量减少学生集中范围。下课如遇人流量大的情况,可采取分楼层离开的方式进行,降低楼道拥堵、学生集中。

4.     课间、课后实验管理员要定时、及时对实验室进行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做好必要的实验室防护工作,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清洁。并做好实验室使用、检查、消毒防护等登记。

5.     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防破坏和防突发事件的“四防”工作,保证实验室内所有设备、物品均处于安全管控状态。

(二)实验教师

1. 配合实验室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期间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戴口罩进入实验场所;上课期间提醒学生佩戴口罩。

2. 课前点名要达到班级全覆盖,对无故缺勤学生进行跟踪落实,及时告知班级辅导员并报相应二级学院。

3. 安排学生快速落座,学生座位尽量不要扎堆、集中,教师与最近学生座位距离至少保持一米以上间隔,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维护教学秩序。

4. 加强课中巡查,对咳嗽、发热、身体不舒服等异常学生要及时发现,报实验室管理员,任课教师继续做好教学工作。

5.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要注意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导向,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无特殊要求的科目,在使用机房时要切断外部网络。

(三)学生

1. 学生要积极落实晨午间体温检测,服从疫情期间的特殊管理。

2. 佩戴口罩上课,中途不要摘下。除教师要求上课讨论外,其他时间禁止交头接耳相互说话。

3. 实验室设备公共使用度高,要做到进入实验室前以及离开实验室后立即洗手,或者学生自备纸巾在设备使用前、后擦拭。

4. 不得将食物、饮品带入实验室,擦拭桌椅的卫生纸等垃圾杂物要及时带出实验室投放至固定区域。



教  务  处 

2022年316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