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实验室用电管理制度
文章作者: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8-3-22   阅读:1607次  
 
一、目的

规范实验室用电的管理,预防事故的发生。

二、范围

适用于实验室用电管理。

三、职责

实验室管理员负责执行本制度。

四、制度内容

1、实验室供电总功率,要能满足室内设备同时用电负载的总功率,并适当留有余地,供电电压要与负载额定电压相符。实验室均宜三相供电进入,各室负载适当分配相路,尽量保持各项负载均衡。这是由实验室建设时已经配好的,执行时作为了解。

2、对新布电路一定要测量后再接设备,对新安装的用电设备或新装配电盘,第一次使用前,一定要认真检查。

3、大型精密仪器的供电电压要稳定,并要加稳压电源,一般市电供电电压波动为220V±20V。供电竖井内要具备滤波功能及良好的接地线,接地电阻通常需要小于4Ω(个别的还要求更严,应依仪器说明书的要求设置)。为供电不中断,必要时要设计双电源供电。有的设备可根据需要选用不间断电源(UPS),以防止电压瞬变、瞬时停电等原因影响仪器正常工作及数据存储。 

4、实验室宜选用空气开关及合格的不外露接电触片的插座。如为一般的闸刀开关,使用时应使闸刀处于完全合上或完全断开的位置,切忌若即若离,操控时动作要快,以免引起火花。开合时不要面对闸刀,不得用湿手接触。

5、电源或电器的保险丝烧断时,应根据熔断的情况,初步判断原因(超负荷或短路),检查、排除故障后,再更换保险丝。不要随意增大保险丝的额定电流,更不许用钢丝代替保险丝。

6、高温电热设备,如高温炉、电炉,一定要放在隔热的水泥台上,绝不可直接放在可燃材质的工作台上。

7、电器设备绝缘必须要完好。定期检查设备漏电情况,一旦有隐患及时修理。同时,不得使用不合格的或绝缘老化、损坏的线路。

8、对于机架上堆叠的设备,要将机架或设备在正常工作时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地连接。

9、绝不要用湿手接触开关、插座等。

10、要使用漏电保护器。

11、防静电区内不要使用塑料、橡胶地板、地毯等绝缘性能好的材料,可以铺设导电性地板。

12、在进入易产生静电的实验室、打开设备前要在铁门、金属接地棒等触摸放掉(消除)人体从室外带来的静电,以防人体感应产生静电。

13、坚决禁止热插拔设备,坚决禁止违反室内制度的任何与电有关的操作。

14、出实验室按制度规定检查关闭电闸及设备。

    15、节假日关闭总电闸。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