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辅导员
信息来源:人事处  阅读:2039次  
 

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4月2日至4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工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龙城校区隆重举行。

为期三天的比赛共有来自省内59所高校的89名辅导员同台竞技,数百名高校辅导员现场观摩。经过紧张有序的笔试之后,主题班会视频展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环节在我校综合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同时进行,综合考察了选手的组织管理、语言表达、教育引导、调查研究等各方面能力。参赛选手围绕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引导学生,以出色的应变和沟通解决学生的具体困难,展现出当代高校辅导员的职业操守与精神风貌。

经过两天的比赛和激烈角逐,4月4日上午,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我校博言堂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常乃军,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我校党委书记朱天燕,副院长李海星,比赛评委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参赛辅导员共同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校党委书记朱天燕主持。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宣读《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获奖名单》。来自省内各高校的辅导员分别获得金、银、铜奖。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常乃军,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校党委书记朱天燕,副院长李海星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奖。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常乃军讲话,表示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引导高校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和专业素养,提高职业能力,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省教育厅组织了本次比赛。在三天的赛程中,参赛选手展示了过硬的素质和丰富的经验,一些优秀的参赛选手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大赛。此次比赛的举办充分展示了我省高校辅导员昂扬的斗志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我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更激励了参赛辅导员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帮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目前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辅导员数量不足,年龄、性别、知识结构不甚合理,参与国家级项目少,职能分化现象明显,核心职能不突出,行政工作量过大,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等等,表明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依旧任重而道远。他希望各高校进一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抓好队伍建设,立足实际强化培训培养,有针对性地组织活动;扩大参与面、覆盖面,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加大全省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高校思想政治研究会的建设,切实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积极带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水平、上台阶;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他要求各高校辅导员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永葆奋斗初心,勇敢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校党委书记朱天燕表示,一年一届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全省辅导员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省教育厅给予我校的信任,也感谢所有高校优秀同仁“传经送宝”,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常乃军讲话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宣读《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校党委书记朱天燕主持颁奖仪式

副院长李海星讲话

比赛现场

部分获奖选手合影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