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教师岗前培训专题报道(三)
信息来源:人事处  阅读:2565次  
 

    今日培训的主题是政治意识与师德师风,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师德师风的讲授、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施和以师德为主题的演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师风从古至今就是一个沉重而严肃的话题。今天上午培训的主题是师风师德建设,由我校思政教学部主任丁晋中教授带领各位新教师学习。丁晋中主任带领各位学员围绕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和一名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展开讨论。             

 
丁晋中教授课堂  

    丁主任通过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做一名真正的教师。课堂上,丁教授激励各位新教师纷纷发言,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一节课该怎么去讲,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在教师生涯中应该永葆什么样的道德风气等问题通过讨论,答案自然而然呈现在我们的课堂上。
    三尺讲台承载人类灵魂,五尺教鞭指引明天航向。教师是传道受业解惑者、是蜡烛、春蚕、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照亮学生心中的太阳、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正如孔子所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相信我们的新教师能够拥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丁老师讨论式教学课堂   
    下午的培训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天怀带领各位教师学习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施路径。李书记的讲座围绕开设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开设课程思政的过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路径三个方面展开。

 

李天怀书记大讲堂 

    首先,李书记围绕师德、思政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了开设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有利性。李书记提到实施课程思政就是要求学校所有课程中都要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功能,让学校所有教学科目和教育活动都要渗透和贯穿思政教育。其次,李书记讲述了在工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的过程,并指出在全国高校中,本校的课程思政并不落后。他提到课程思政的三个维度:单课程育人转向全课程育人,专人育人转向全员育人和特地时空育人转向全时空育人。最后,李书记讲到课程思政改革的推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整个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政内容与专业学科知识有机统一,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实现价值引领,达到课程育人的目标。    

    李天怀书记强调作为教师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政教育必须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条腿走路,在今天的大思政教育背景下,我校的每个同志的身上都有着课程思政教育的责任,我们的教师有义务将专业课程的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推动我校“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真正落实“以德立人”。 
    最后,李书记指出一个人的水平高,在于你的道德素质和意识高,而不仅仅是文化水平高。李书记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耐心为大家解惑。课程思政是一门渗透到人心和思想的课程,更是我们立足社会、走向未来不可或缺的意识。  

    当天晚上,由人事处招聘科科长樊文婧老师组织新员工进行关于“践行师德,从我做起”的主题演讲。老师们谈论了对于师德师风的理解,大家各抒己见,热情洋溢。有的人分享了自己学生生涯让自己终生难忘的良师,也有人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师德修养。此外,关于师生关系的处理方式樊老师也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她提到要学会换位思考,也提醒大家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各位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事处招聘科科长樊文婧

    经过一天的培训和回顾,相信各位新老师一定体会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信我们的老师也定将严格要求自己,用一颗赤诚之心去工作去奉献,以高尚的师德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争做一个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

有趣的瞬间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