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清廉专题网
 
校党委书记卢庆山在山西工商学院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2-9-2   阅读:763次    
 

在山西工商学院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山西工商学院党委书记  卢庆山

2022年9月)

同志们:

建设清廉学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今天我们召开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目的是在前期动员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以务实担当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清廉学校建设向纵深推进。

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我校启动实施清廉学校建设。目前,党委办公室已经牵头制定下发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组织机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对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总的来看,《方案》既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也聚焦普通党员“基层多数”;既有师德宣传教育、党内生活质量提升等组织思想层面的内容,也有“放管服”改革、校内常态化巡察等作风建设新策,可以说,为“清廉学校创建”绘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前一阶段,在学校集中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全校党政各部门、各单位都分别组织了《方案》内容的集中传达学习,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特别是各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所做的具体工作多,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措施比较有力、形式灵活多样。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党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国平亲自为教师党员进行辅导授课;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和“筑牢拒腐防线、坚守廉洁底线”清廉修身线上主题教育,引导党员知敬畏、守戒惧、存底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接受灵魂的洗礼,进一步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意识;建筑工程学院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橱窗、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例,组织开展“清风廉政心向党,同心喜迎二十大”廉政文化主题海报设计活动,营造清廉学校创建的浓厚氛围;金融学院学生党员集体参观学校党史教育馆,并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林祥上党课,引导党员将廉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媒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在学校大思政教育基地同上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徐晋进行讲课辅导;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引领崇廉尚廉风尚,激扬校园清风正气”主题作品征集和分享会活动,通过绘画、讲故事、小品等形式宣传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奋进和谐良好氛围。

虽然我们在清廉学校创建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应当看到,距离上级要求和学校实施方案具体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要为此项工作下更大的力气、投入更多精力,真正把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此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全校掀起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热潮。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党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在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各级党组织、党政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学校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而抓好责任落实,首要的是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要强化思想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背景下,党风的转变带动社风民风转变,社会各领域掀起廉政建设热潮。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廉政建设不仅是反腐要求,更是一个高校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高校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开展“清廉校园”创建,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打造有学校特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系的重要实现途径。同时,“清廉校园”建设为提高高校治理水平、促进大学生廉政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也为提升学校竞争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对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要树牢责任意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清全面建设清廉学校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开展日常工作、履行职责使命,不仅是要保证教学科研中心任务的完成,也不只是以教学科研的成绩单、排名榜来证明自己的工作,更要以是否履行党章党规、学校规章所赋予的责任,是否加强了单位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人员管理,来评价和考核。因此,要主动分析研判本单位在管理运行等方面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矛盾问题,加强对本单位所属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多了解师生日常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听取师生的反映,有的放矢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具体工作。

三是要明确具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廉政建设负责,对党员和师生的成长负责。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要增强推进和带动“清廉学校”创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克服对创建工作心不在焉的问题,坚决克服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的问题,坚决克服出了问题就丢给纪委的现象。不能因为怕得罪人、怕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要敢于担当作为,关键时刻要站出来、敢于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第二,要清醒看到全面建设清廉学校要求在我校落实的薄弱环节。

近年来,我校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在清廉学校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清廉学校建设的认识不足。一些同志对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深刻,片面的将其等同于一场活动,“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的想法还有存在;有的将清廉学校建设肤浅地等同于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园文化建设等同于装门面,只注重表象,无文化内涵,没有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的在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上,采取拿来主义,照搬照抄,与学校实际工作脱节,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真正用来规范和监督工作,等等。

二是廉洁从政、依法执纪意识还不强。目前,尚有一些干部和教师廉洁从政、从教的意识还没有很好地树立起来。对于不断强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有的干部、教师思想上跟不上节奏,行动上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单位对于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还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一些违反廉洁从政、从教的现象和问题苗头要么在发现察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在执纪问责时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还存在监督执纪搞形式、走过场,律己不严、律人乏力的情况。

三是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近年来,我校的党风、政风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我们依然要警醒,“四风”顽疾仍有反复。比如,有的干部思想深处存在着“少说少错,不做不错”的不作为、不担责意识,遇到矛盾问题能避则避、能绕则绕;有的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存在着选择执行,甚至就当二传手、甩手掌柜;有的制定政策、设计工作流程不调研不交流,不了解师生需求,致使学校政策在执行中走样;有的干部有利必争、锱铢必较,自己从不肯吃亏。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不同程度影响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师生中的威信、形象,都不同程度削减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凝聚力、生命力与创新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第三,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推进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工作不断深化。

同志们,我校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办学基础,但就长远发展而言,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当前开展的“清廉学校”创建为契机,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和清廉管理制度体系,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的有效落实,推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严守初心,在做人、做事中重践行。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信息海量化的今天,我们有必要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入党入职、从业从教、为人为师”的初心是什么?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工商人,我们要始终坚守传承“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始终坚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入党初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始终坚持“甘当红烛,传道授业解惑”的从教初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更要常怀敬畏之心、正直之心、感恩之心、担当之心。唯有如此,才不会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中、在物欲横流的诱惑中、在艰难困顿的求索中迷失自我。

二是严肃学习,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时代在发展,思想要进步,工作要精进,业务要提升,我们必须时刻注重学习,须臾不可荒废。在学习内容上要突出“专”,当前各级干部要将学习的内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主题上;在学习过程中要突出“深”,学前认真研读相关学习材料,每次集体学习有讨论交流、有心得体会,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习的要求上要体现“透”,防止蜻蜓点水式的学习,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三是严实作风,在落细、落小上出实招。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改作风落细落小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落细工作计划,按照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所明确的任务归属,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细化工作计划,有序展开、扎实推进,避免“一窝蜂”、走过场;要落小工作抓手,结合清廉学校建设目标任务,紧盯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中的细小环节,以及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把工作做到末端;要落实工作举措,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总体要求,把握大局、着眼长远、突出实效制定推进落实举措,严格落实责任,搞好跟踪问效。

四是严格纪律,在从严、从实上求过硬。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对各级干部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从宏观角度看,我们必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微观层面看,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学校治理机制、创建清廉学校过程中,我们各级班子中的同志,要自觉维护班子的权威,决策中要用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酝酿、畅所欲言,决策一旦形成,个人有意见可以保留,但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这样才能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五是严明责任,在担责、担当上作表率。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走进教室、宿舍、办公场所走访谈心,真正了解掌握、摸清摸透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学校长期未解的难题,并积极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制度、决议、决策执行的检查监督机制,对大项工作、重要任务的推进落实要定期检查、及时督促、跟踪问效、严格奖惩。

六是严于约束,在清正、清廉上显成效。各级班子、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所明确的目标要求,以上率下,系统推进各项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干部干事创业、教师传道授业、学生成长成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着力推进干部政风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构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总之,就是要管束好自己、监督好下属,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我们新责任新使命。让我们以当仁不让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上率下、勠力同心、勇于担当、笃行不怠,以“清廉学校”创建推动学校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