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清廉专题网
 
山西工商学院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2-9-1   阅读:1513次    
 


山西工商学院

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纪委书记 李常仁



同志们:

刚才朱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就2021年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简要回顾,并对2022年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政治大年,是我校实施“五大工程”、“五校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校纪检监察室在学校党委、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职责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以排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调查研究问题为重心、以推动问题整改为抓手、以提高治理水平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守正创新、保持定力、从严执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两个维护”意识不断增强。坚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考核监督到位。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座谈交流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等方式,协助校党委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深刻理解其精髓要义,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同时,按照校党委工作安排,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校19个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两次巡回指导检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意识形态督查有力,校园思想阵地稳步筑牢。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通知》和校纪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监督工作细则》要求,11月底,组成意识形态督导组,采取交流汇报等形式,对13个二级学院党总支、思政教学部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思想理论建设、课程思政开展、师生宗教信仰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个别学院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研判及阵地管理较为薄弱、制度不够健全、档案资料整理不够系统规范等问题,督导组共同研究问题根源,探讨办法对策,建言献策提出了合理的督导意见,有效的推进了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三)作风建设常抓不懈,风清气正氛围日渐形成。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常态长效。紧盯关键岗位、重要领域,以及节假日易发多发问题的实际,主动参与、一线监察,采用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单位、各部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和纠正“四风”情况进行了不间断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各二级学院组织的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可能出现的“四风”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有力的纠正了铺张浪费、形式主义、不良风气等违规违纪行为。

(四)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廉政长效机制逐步夯实。主要制定了《山西工商学院督导工作推进思路及方案》,汇编了《山西工商学院纪检督导室工作大全》,进一步促进了督导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同时,利用多种途径及时、有效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师生关注的入党、评优评先等敏感问题,主动深入基层,与学生、辅导员、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及时发现违规违纪线索,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全年零上诉零事故零案件。

(五)廉政教育特色鲜明,警示防范意识进一步强化。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政班子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统一部署,与各级党组织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共计40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并开展了以“迎建党一百周年,扬育人清风正气”为主题的“廉洁勤政教育周”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观看《打伞破网》《特别追踪》等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为鉴、自警自省,敬畏党纪国法、筑牢思想防线;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际,组织开展了《章程》《条例》《准则》《监察法》等制度的学习。教育周活动,基层党组织共上报活动方案15份、总结13份、照片126张、心得体会及个人检视材料160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

(六)专项巡视精准发力,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学校教风学风、师德师风、疫情防控、迎新工作、设施设备、校园安全、后勤保障和各类考试等专项工作巡视,共排查出问题86项。各学院、各部门能够主动认领问题清单,积极制定落实措施、及时反馈整改效果,做到了督查问题“项项有认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学校纪检监察室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勤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学校党政领导重视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员工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梳理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山西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强调指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等问题在我校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个别党组织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还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党组织廉政建设制度的“针对性”还有待强化;个别单位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还有待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机制的“长效性”还有待健全;部分同志对意识形态舆情的“敏锐性”还有待增强;有些学院对侵害师生利益微腐败现象的“危害性”认识还有待提高。以上问题还需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要求以及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决策部署。按照全省教育系统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稳定大局,传承和发扬“工商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自身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坚持纪律检查与监察督导相同步、中心工作与专项巡查相结合、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调查研究与推动提升相配套。纵深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持续深化思想引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巡视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紧盯学校党委各项重大决定落实情况,紧盯各部门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优势,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研判分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同时,要将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严肃查处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确保铁规发力、制度发威。

(三)传导压实正风肃纪责任,全面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一要精准发力开展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来强化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加强对坚持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学校党委、行政各项重大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同时,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五校协同”战略、“五大工程”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日常专项巡视监督不断线。二要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聚焦师生急难愁盼认真组织召开纪检督导工作会议、用好调查研究法宝,坚持一切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研,找准并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专项整治师生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重要时段管控,紧盯节假日和新生入学、老生毕业等重点时段,严肃查处利用职权收受礼品礼金、好处费、相互吃请等违规违纪问题;聚焦大项活动防守加强对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力度,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问责越严的信号,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三要突出抓好权利运行监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积极履行校纪委监督专责,坚决克服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现象。要不断健全完善学校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执行问责制,要注重用制度管人,靠规章约束权力,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明晰权责清单、风险清单,努力压缩权利任性使用的空间,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行使。四要树立正确工作理念。强化监督与服务并重理念,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强化惩戒与保护相结合理念,进一步关口前移、靠前监督,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积极营造学校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强化有所为有所不为理念,纪检监察工作要本着“督导不包办、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从严不放松”的工作原则,落实好“三转”要求。

(四)开展学校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工程。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近期党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及省委清廉山西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我校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大力培育清廉价值理念,让崇廉尚廉形成风尚,深入师生。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坚持局部推动整体,创建单元模式,分类建设清廉处室、清廉院部,以点带面,形成人人参与,全面共进的态势。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开展廉洁勤政教育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活动,从严从紧抓好落实,涵养厚植清廉校园氛围。

(五)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担当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业务培训,探索实践案例+”教育培训模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举办基层纪检委员专题交流研讨、专题辅导和专项培训,提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加强自律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和各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

(六)扎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信访工作事关师生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和谐稳定,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集中整治作风建设中师生高度关注、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事件为着力点,实施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督制约机制,把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抓紧抓实,确保师生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速从严查处各种各类信访案件。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让我们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在坚持和巩固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作出新的成绩,为学校“五校协同”战略、“五大工程”的开始实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全面启动,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