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清廉专题网
 
“​廉政教育活动”如期收官 “清廉学校创建”有序推进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2-9-1   阅读:761次    
 


廉政教育活动”如期收官

“清廉学校创建”有序推进


为期一个月的“廉政教育活动”刚刚落下帷幕,“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概括廉政教育活动全过程,整体呈现出的特点是:认识上的“重要性”普遍提高;内容上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形式上的“多样性”更加多彩;效果上的“实效性”逐渐显现。已动员部署的“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其目的就是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通过创建工作总体目标要求达到:责任意识更加自觉;政治生活更加规范;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有序;治理能力更加精准。从而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态。现将“廉政教育月六个一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情况概述

自“廉政教育月六个一活动”六月初开展以来,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廉政教育月六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廉政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周密组织实施。突出清廉主题、学院主体、制度主线,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自查检视与完善制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廉洁勤政教育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特色亮点

(一)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求,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意识、教职工廉洁从教意识,进一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全校范围内组织20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Ⅰ级责任书》40份、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与本单位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Ⅱ级责任书》30份,与教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Ⅲ级》663份。并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700余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共计撰写观后感、心得体会547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从源头上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我校反腐倡廉工作及“清廉学校”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廉政教育内容丰富多彩。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的基础上,各位书记,如: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创清风护院 树清风正气”为题、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以“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题、思政教学党支部书记以“勤政廉洁弘正气 教书育人守初心”为题、商学院党总支书记以“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为题等,围绕《准则》《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分别展开学习和研讨,带头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告诫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廉政教育形式各具特色。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方式,大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廉洁勤政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进班级,使其浸润校园、滋养心灵。如: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全月推出了“培育廉政新风、艺学惩防兼治”廉政知识天天学公众平台栏目,开展了“艺彩绘廉洁,妙笔扬清风”主题廉政书画征集活动,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选作品于学院公众平台展播,并计入思政教育类二课成绩;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了“清风廉政心向党,同心喜迎二十大”廉政主题文化海报设计活动,展示于学院教学区门厅进行廉政知识宣传;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扬浩然之正气 树清廉之风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分享廉洁故事、共修廉政心得;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作品征集和分享会活动,通过绘画、讲故事、小品等形式对廉政文化进行了宣传,烘托了奋进和谐的发展氛围;护理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廉洁自律”汉字书写大赛及廉洁演讲大赛;传媒学院党总支以“兴廉政之风、建和谐校园”为活动主题,在教师党支部中开展了“讲廉洁故事、扬清风正气”朗诵比赛;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廉洁知识测试等,充分体现了廉洁教育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

(四)廉政生活制度更加规范。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召开了检视自身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从遵守党的“六大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落实学校职业道德、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29篇,每位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自身工作、学习、生活、思想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五)廉政教育成效逐渐显现。此次廉政教育活动的开展,正值省委“清廉学校”创建开启之际。把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让清廉意识植根于师生心灵,守好学校廉洁文化阵地意义重大。据统计:此次活动15个基层党组织交回活动方案16份、总结16份,简报54份、照片322张,心得体会588篇、个人检视材料129篇。


三、工作差距

(一)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廉政教育活动开展思想认识还不太到位、工作态度还不太积极、行动措施还不太给力。

(二)走过场现象还有待克服。部分单位存在的走形式、应差事、走过场、完任务现象还需克服。

(三)理念误区还有待消除。个别党员干部对开展廉政教育思想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微腐败”算不上啥、“生活会”避重就轻、“发个文”就是开展教育活动等模糊认识和理念亟待消除。


附件:1. 2022年廉洁勤政教育月“六个一活动”报送材料统计一览表

           2. 2022年签订廉政建设一级、二级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统计表及名单




                                                                                                                 纪检监察室

                                                  2022年75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