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研中心
 
资深美育专家杜卫教授莅临山西工商学院指导工作
文章作者:美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1-11-25   阅读:1021次    
 

 


  为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学校“五位一体”美育工作部署要求,提升美育政策认知,聚焦美育工作改革,助力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5日,我校特邀请资深美育专家杜卫教授来校指导工作。



  25日上午,我校在厚德楼笃行厅召开美育工作座谈会。董事长、校长牛三平,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出席座谈会,美育教学部全体人员、“五位一体”美育教研室主任、二级院部课堂美育教研室负责人、公共艺术课程任课教师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主持。


杜卫教授进行美育工作指导


  杜卫教授进行美育工作指导。他指出,山西工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品德优良、实践能力强的全面发展的人,办学方向明确,指导思想正确,是一所有文化、有深度的大学。他通过具体案例,强调在美育工作中要探讨公共艺术教育和专业艺术教育的不同,重点抓非艺术专业的课程美育工作,重点抓山西地方文化艺术,将本土丰富的艺术资源,充分利用山西地方文化艺术资源开展美育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主持

美育教学部主任张志刚作学校美育工作汇报


  美育教学部主任张志刚作学校美育工作汇报。他回顾我校美育教研工作的历史,介绍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定位、理念和特色。他就美育组织机构与规章制度建设、公共艺术美育课程师资团队与课程建设、学科与专业课堂美育建设、校园文化美育活动情况、学生管理方面的生活美育建设、校外美育实践基地开拓六个方面进行汇报,表示我校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不断深化,不断迈向科学化发展。

  在提问与互动环节,在场的各位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问同杜卫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杜教授给予细致、详尽的解答。讲座现场互动氛围热烈,与会人员都表示收获颇丰。


 


  25日下午,杜卫教授以“新时代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转型升级”为题,以扎实严谨的理论素养、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校党委书记朱天燕、执行校长王李金,副校长杨建国、张中华、李海星,校长助理李常仁,领墒研究院院长李和平出席。王李金主持。


杜卫教授做讲座


  “美育是感性教育,是人格教育,是创造教育”,杜卫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美育的意义和特点,深入剖析了美育与专业艺术教育的差异,重点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普通艺术教育课程转型升级的四个维度,即由知识教学为主向知识教学和艺术体验活动相结合的转型;由艺术学习为主向艺术学习和人文熏陶相结合的转型;由中西结合向突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转型;由人格教育向人格教育和创造教育相结合的转型。“要遵循美育的特点来开展教学”,他从六个方面强调了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师必备的素养和能力,对我校的美育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在座谈会开始前,杜教授专程调研我校教育实践基地,他充分感受我校良好的美育文化,并题词“一所有文化的新型大学,一位有情怀的校长”,指出我校要继续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任务落到实处,遵循美育特点,把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成果展演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我校举办“强国有我、筑梦工商”2021年迎新生文艺晚会
我校学生社团举办“沾花令”传统文化交流与展示活动
“品诗词雅韵 承中华风骨”第四届诗词大赛成功举办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晚会
多图预警!2021届毕业生红毯秀强势来袭!
我校隆重举行“月满工商”大型诗歌朗诵演唱会
我校举办第五届学生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届“魅力青春·工商
中华传统文化服饰展暨第三届教职工旗袍比赛圆满落幕
 
 
Copyright 2005 - 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