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教研中心
 
山西工商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文章作者:课程思政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2-1-5   阅读:784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十月中旬,我校在龙城、北格两个校区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从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命运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校党委书记朱天燕




  10月27日、28日、29日,校党委书记朱天燕分别在龙城、北格两校区以“从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命运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题,给全体新生上了一堂深刻、精彩的党课。

  朱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回到党成立的地方,从参加一大的13位代表讲起,从当年这些初心和使命承载者的身上,真实地感悟历史的温度。他用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们的人生历程,赞颂了永葆初心的共产党人革命大无畏的英勇气概。

  朱书记讲到,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勇于攻坚克难,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沿着革命前辈的道路去践行初心使命,从先辈们的奋斗中汲取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和奋进的勇气担当。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学习先烈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学习先烈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学习先烈勤于学习、不倦探索的求知精神,立志成为有责任感的一代接班人。


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执行校长王李金




  10月18日、19日,11月1日,王李金校长分别在龙城、北格两校区以“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题,以广阔的视野、渊博的学识、精准的表达为2021级新生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讲座围绕“提高认识:认清时代与使命”和“身体力行: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两部分展开。在第一部分,王校长以“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三句话提纲挈领,提醒同学们关注时代的呼唤,接着阐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四个变”,指出山西工商学院是高等教育发展变化的缩影,同学们要关注学校的期望,再由“小我”和“大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思考,关注自身的发展。

  第二部分,围绕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王校长强调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学会学习——做有效率的学习者;二要学会生活——做有品质的生活者;三要学会创新——做有成就的创新者;四要学会合作——做有本事的合作者。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整场讲座既有立足全球视野的对比论述,又有鞭辟入里的分析说理,还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学生纷纷表示,聆听本场讲座感到受益匪浅,今后一定珍惜时间,奋发向上,书写无愧青春、无愧祖国和时代的人生答卷。


信仰 信念 信心

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



  10月28日、29日,11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分别在龙城、北格两校区以“信仰、信念、信心”为题,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视野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信仰、信念、信心”重要论述形成的依据,内在逻辑和理论贡献,为新生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政课。

  李书记讲到,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是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力量所在,只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他指出,当今时代下的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信仰信念化作精神动力融入实践活动。

  李书记讲述了我校三十余年的办学艰难历程,学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期待同学们在今后大学生活中践行“三牛”精神,在学习中精益求精,在生活中独立自强,在活动中展示自我。他以深厚的情怀、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学子自觉肩负起时代发展大任,坚定理想信念,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信仰、信念、信心”,三信合一,一个完整链条回答了同学们应该树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李书记的讲座收获颇丰,今后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你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
副校长李海星


  10月20日、26日、30日,副校长李海星分别在龙城、北格两校区以大学生自身发展为中心,围绕过去、大学、处世三个话题开展“你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为主题的讲座。他指出,同学们要抛去过去的负担和思想包袱,正确认识自己当下所处的环境,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轻装上阵,了解自己的角色,做正确的事,更好地融入环境。

  他介绍我校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通过香港中文大学程介明关于职业素养的关键词讲解,强调大家要在山西工商学院中不断增添、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自己,塑造健康人格,学习专业知识,注重身体素质,提高人际沟通和表达能力等。

  他希望大家改变非理性思维,学会全面了解、辩证思考、理性作为,珍惜当下,积极做自己能做的,敢于做自己想做的,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李海星校长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大学人生课,有助于2021级全体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校园新阶段的生活,科学合理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教务处处长魏星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彦颖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帅主持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各位校领导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大学人生课,有助于2021级全体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校园新阶段的生活,科学合理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我校师生作品入围山西省教育工委“同讲党史”思政课
我校教师赴上海参加“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创新
“颂百年风华·做时代新人”红色经典融媒体朗诵会在
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成果展演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喜报】金融学院辅导员胡敏荣获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
山西工商学院学子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
【七一特辑】建党百年,我们这样为党庆生
 
【山西日报】在大美新疆奉献青春与汗水 [图]
【中国青年网】服务乡村振兴,争当时代新人 山西工
【山西青年报】下乡服务基层 筑梦红色之旅
【山西青年报】下乡重走支前路 传承红色文化
【高校思政网】多措并举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高校思政网】山西工商学院师生宣讲团:学习伟大思
【中国新闻网】山西工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
【黄河新闻网】山西工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
【山西青年报】倾情演绎百年党史大课堂玩出新花样
 
 
Copyright 2005 - 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