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教研中心
 
我校隆重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教学工作推进会
文章作者:课程思政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2-1-5   阅读:672次    
 


  11月12日上午,我校在龙城校区博言堂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教学工作推进会。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李高山,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波,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党委书记徐阳生,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权教授,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教授,山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西大学刘美玲教授出席会议。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党委书记朱天燕,副校长杨建国,党委副书记李天怀,副校长李海星、胡中艾,纪检委书记、校长助理李常仁出席会议,部分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李高山


  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李高山表示,参加本次会议深受鼓舞,具体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山西工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态势很好,各部门协调参与思政工作的行动更加自觉、更加协同、更加有效,队伍更加健全,配套更加完善,呈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良好局面。二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山西工商学院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现了学校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三是做好思政工作要久久为功、长期坚持,要遵循思政工作的规律,遵循青年学生成长的规律,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一,下真功夫、实功夫、慢功夫,让每一个学生从每一堂课都能受到育人铸魂的教育。

▲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波

  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波高度赞扬了我校的思政工作。他表示,山西工商学院的思政工作让人耳目一新,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他强调,思政工作要注意“理”和“情”如何结合的问题,希望我校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一根本性问题。

▲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党委书记徐阳生

  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党委书记徐阳生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明确现阶段发展水平,发扬好的做法,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主旨是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立党为公,青年学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培养他们天下为公的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权教授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权教授表示,参加本次会议有几点感受:一是重视思政工作是山西工商学院的传统;二是山西工商学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思政工作的各项要求;三是山西工商学院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已经走在了省内高校前列;四是山西工商学院长期重视思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教授  

  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教授表示,本次会议不仅是对山西工商学院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经验的总结,更是着眼于未来蓝图规划的一次会议,意义深远。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要注意抓好几个方面:一是筑好底线、循道守正,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二是激发动力,深化改革创新;三是抓好根本,做好筑魂育人工作。

▲山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西大学刘美玲教授

  山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西大学刘美玲教授以“震惊”和“感动”高度概括了出席此次会议的感受。她表示,震惊于山西工商学院的思政工作谋划远、投入大、做法实、载体新,感动于山西工商学院全校上下对思政工作高度重视,引用诗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来表达,表示今后将更加用心、用情投入到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中。


▲我校党委书记朱天燕作学校思政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朱天燕作学校思政工作报告。他从着眼主渠道作用发挥,抓好思政理论课程建设;着眼大思政格局构建,推动课程思政提质增效;着眼组织和文化引领,开创思政工作生动局面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对进一步推动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几点要求:要坚持课程育人,用好思政工作主渠道;坚持实践育人,办好思政工作大课堂;坚持文化育人,探索思政工作新途径;坚持网络育人,建好思政工作新平台;坚持协同育人,完善思政工作新机制。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强化“大思政”理念,形成主渠道、主阵地、专业课、职能部门多维一线、合力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讲话

  董事长、校长牛三平讲话。他从三个“关系到”阐述了对思政工作的认识,表示思政工作关系到学生做人和发展,关系到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他强调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打造高水平思政教师队伍;二是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三是创新思政工作形式。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强化各方协同、强化各项保障,促进我校思政工作强质量、上水平,希望全校上下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坚持正确方向,夯实基础工作,创新教学方式,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做到将思政工作接地气、入人心,不断开创学校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领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校党委副书记李天怀领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并宣读专职思政课教师挂职文件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他要求全校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思政教学部副主任王芳从五个方面汇报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思政教学部副主任王芳从五个方面汇报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思政课组织管理规范化;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学管理科学化;三是坚持有为有位,推进思政课队伍建设专业化;四是坚持强化科研意识,促进教研融合、相伴成长;五是坚持特色发展,凝练“思政淬砺、实践育人”亮点。

▲人事处副处长亢敏汇报

  职能处室代表作主题发言。人事处副处长亢敏围绕思政理论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从把握政治方向,狠抓规划落实;严格选配条件,坚持选优配强;加强培养培训,建强思政队伍;深化制度保障,畅通发展渠道;强化服务意识,凝聚工作合力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图书馆馆长孙晓燕汇报

  图书馆馆长孙晓燕以“构建文化育人体系,提高实践育人实效”为题,汇报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保障情况,围绕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从依托实践基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教育;活动系列化,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融入地方文化,引领社会服务;制订岗位规范,提升管理水平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教务处副处长张彦颖汇报

  教务处副处长张彦颖表示,教务处在教学运行方面重点保障三方面内容,分别是以国家标准为依据,规范课程设置;以服务教学为宗旨,完善条件保障;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加强过程管控。在教学建设方面,一是以教改项目为牵引,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二是以参与体验为特点,推进实践教学方式改革;三是以过程评价为重点,推进思政课考核模式改革。

  王李金校长总结会议,对与会专家教授提出的新理念、新经验、新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全校上下结合各自的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具体讲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迅速在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思政工作报告和思政教学工作报告,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精神,立足学校实际,学习先进经验和理念,上下动员,全员努力,奋力开创山西工商学院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我校师生作品入围山西省教育工委“同讲党史”思政课
我校教师赴上海参加“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创新
“颂百年风华·做时代新人”红色经典融媒体朗诵会在
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成果展演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喜报】金融学院辅导员胡敏荣获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
山西工商学院学子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
【七一特辑】建党百年,我们这样为党庆生
 
【山西日报】在大美新疆奉献青春与汗水 [图]
【中国青年网】服务乡村振兴,争当时代新人 山西工
【山西青年报】下乡服务基层 筑梦红色之旅
【山西青年报】下乡重走支前路 传承红色文化
【高校思政网】多措并举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高校思政网】山西工商学院师生宣讲团:学习伟大思
【中国新闻网】山西工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
【黄河新闻网】山西工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
【山西青年报】倾情演绎百年党史大课堂玩出新花样
 
 
Copyright 2005 - 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