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部省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日期:2022-7-30    阅读:829次  
 

部省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 顾春明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强调在国家统一的评估框架下,充分发挥专业评估机构的作用,积极构建管办评分离、多方参与、部省协同的工作机制,从评建指导、计划研制、评估实施、评后整改等多方面形成既分工明确、分级实施,又协同推进、协调一致的良好格局。

协同开展评建指导,强化立德树人导向。高校是审核评估的责任主体,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专业评估机构要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加强评前培训和指导,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软目标”变成评估“硬指标”和学校评建工作的“硬举措”。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协同研制评估规划,落实分类评估工作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所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本地区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省级评估实施方案的制定,要把握好评估节奏,确保评估效果,尤其要落实评估分类的要求,实现一校一案、精准服务,引导高校根据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校内质量保障建设情况,在审核评估方案提供的两类四种“评估套餐”中,自主选择评估类型,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协同组织评估实施,不断优化审核评估流程。省级评估要按照教育部创新评估方法的要求,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等常态监测数据,采取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估考察,做全、做深、做实线上评估,按需开展随机实地暗访。尊重专家自由裁量权和学校自主选择权,专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线上评估问题,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评估考察方案,减少集中入校评估天数、人数、环节,努力追求审核评估的减负增效。

协同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形成共建共享共管机制。教育部评估中心负责审核评估专家库建设,制定专家队伍建设规划和专家管理办法,建立专家队伍的组织推荐、专业培训、持证入库、随机遴选、异地选派及淘汰退出机制。省级部门共享评估专家资源,承担初审与推荐评估专家、服务与管理评估专家的职责。省级评估中,专家组长必须由外省专家担任以及外省专家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制度设计,为确保评估的公平公正和质量的一致提供了基本保证。

协同落实评后整改,不断放大评估效应。审核评估更注重整改工作的制度化设计,增加了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审议专家组评估报告(含问题清单)的职责,压实整改任务。把上轮评估整改情况纳入申请受理门槛条件,并增设整改监督检查环节,建立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落实落细评后整改,尤其需要部省联手,让评估“硬起来”,真正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

 
  关于开展课程教学大纲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
  关于编制山西工商学院2022—2023
  关于开展教学督导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观察员选聘工作的
  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关于做好全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