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分类评估引导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日期:2022-7-15    阅读:778次  
 

分类评估引导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 蔡敬民

合肥学院教授 洪艺敏

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的新要求,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从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需求出发,针对不同类型高校的办学实际,设置两类四种评估方案。在继承上轮评估方案“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评估原则的基础上,按类型把评估尺子做细,给予高校充分的自主选择权,更加突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针对性、指导性、选择性和自主性。

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现状,全面审视和规划自身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选择往学术型还是应用型发展。学校按自身发展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配置人才培养所需要的资源,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分类设计,引导大多数地方本科高校理性选择“应用型”评估类型,有助于促进地方应用型高校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和表征特征,一以贯之地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地方(区域)或行业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确定服务面向和服务领域;根据地方(区域)产业链发展情况,优化、调整和布局学科专业,形成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专业集群,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确定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行业或岗位群人才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面向行业企业实际、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教材,与行业企业共建课程资源库和真实项目案例库;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师实践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的培养;密切与行业企业关系,深化产教融合,建立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协同育人平台和资源合作平台;探索有利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基于问题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的教学方法改革;构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实践性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方法,与企业共同构建实习实训机制,建立行业企业导师参与的“双导师制”,实现毕业论文(设计)真题真做;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发展,重视学生本科基础理论、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和独立解决生产管理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建立应用型本科人才质量标准及质量管理制度,与行业企业和社会机构共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共同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实施,有助于激励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各安其位、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同类型高校之间有序竞争、争创一流,在各自领域各展所长、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关于开展课程教学大纲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
  关于编制山西工商学院2022—2023
  关于开展教学督导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观察员选聘工作的
  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关于做好全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