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分类指标彰显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日期:2022-6-13    阅读:907次  
 

分类指标彰显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 朱泓

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在指标体系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破除“五唯”顽疾,注重发展性评价,强化过程性评价,采取分层分类模块化设计,引导高校自主分类、科学合理定位,促进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

一是方案适配:两类四种,自我分类。

新一轮审核评估针对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多样化发展需求,设计了导向鲜明的两类四种模块化评估方案。高校可依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自身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等,自主进行选择。鉴于适合第一类评估的高校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定位,以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且已经拥有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因此审核指标主要聚焦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具有影响力的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适合第二类的评估高校量大面广,培养目标以学术型或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因此审核指标主要聚焦于影响本科教育教学及其质量保障的关键要素。学术型人才培养引导夯实理论基础,科教融合,突出培养创新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引导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培养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对于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还增加了对教学设施条件的审核。两类四种导向鲜明的模块化评估方案,为学校准确定位、分类发展提供了精准服务和指导,引导各类高校不盲目攀比,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二是指标可选:一校一案,量身定制。

新一轮审核评估在指标体系设计上,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首次在二级指标和审核重点上设置了“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统一必选项”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共性要求,所有高校必须选择;“类型必选项”是针对高校学术型、应用型两类人才培养目标分别提出的适切要求;“特色可选项”是高校突出特色发展的自我要求;“首评限选项”是针对第一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提出的特别要求。审核指标与审核重点的多种组合所构成的审核评估方案,是高校自己量身定制的方案,充分尊重了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

三是定性定量结合:对标对表,靶向精准。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质量要求,增设了定量指标,定性与定量的有机结合,使审核评估更加精准有效。定量指标聚焦反映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关键数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对各类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定量指标分为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注重学生学习成效评价,避免单纯根据某些指标判断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学校还可以通过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自主选择各类学校常模数据与本校数据作分析比较,了解自身与同类高校、标杆学校的差距,找准优势与不足,促进高校聚焦人才培养短板,进行精准对标和整改。

 
  关于开展课程教学大纲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
  关于编制山西工商学院2022—2023
  关于开展教学督导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观察员选聘工作的
  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关于做好全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