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教学成果专题网    阅读:2192次  
 
  8月18日上午,山西工商学院龙城校区群贤毕至,精英云集,由我校发起并组织的“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在博言堂隆重举办。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致辞。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执行校长李志勤,副校长石冰、李和平,“1331工程”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及相关院部教职工代表共同参会。执行校长李志勤主持。


论坛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科研单位的工商管理学科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下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路与方案。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讲话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致辞

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校长牛三平致辞

执行校长李志勤主持开幕式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代表学校对出席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表示工商管理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之一,期待这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真知灼见,共同推进工商管理学科长足发展。我校将继续下大工夫、花大力气投入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继续组织办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搭建学术交流与服务新平台,加强本领域专家学者间的沟通协作,积极推动研讨成果的应用转化,为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


  论坛上,12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作《扩大开放,反制中美贸易摩擦》主题演讲,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的动态演变、量化分析中美贸易战对中美经济的影响、未来中美贸易战走向预测和出路等主题为参会人员详细解局中美贸易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李志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李志军作《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演讲,就工商管理学科问题研究、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互促进、相关学术论文发表规范等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杰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杰作《新时代民族经济学创新发展研究》主题演讲,深入解析了民族经济学学科创建及成就、当前民族经济学学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新时代民族经济学创新发展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康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康涛作《中国企业如何去杠杆》主题演讲,就去杠杆包括去经营杠杆、降低经营杠杆还能提高资本回报率、改善财务杠杆、注意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的匹配问题等结论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国庆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国庆作《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与实践》主题演讲,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根本症结、创新模式以及实践案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武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武祥作《商业模式研究与教学思考》主题演讲,围绕商业模式创新、业界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变革与企业投资价值增长、十八大以来中央文件报告提及的商业模式创新、商业问题实例解析等主题展开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荆林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荆林波作《中国零售的趋势分析》主题演讲,以腾讯、京东、国美、沃尔玛等零售巨头经营模式为例,全面解析中国零售趋势从传统零售走向智慧零售乃至于智慧商务的发展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后)导师戚聿东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后)导师戚聿东作《从赚钱到值钱——企业目标新境界》主题演讲,就企业目标实现的新现象与新问题、资产负债表的本质与结构、利润表的本质、现金流量表功能等内容铺开陈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作《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困惑》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困惑与内涵、总体原则、具体任务、战略思路和战略部署等问题。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杨俊青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杨俊青作《以引育人才、激励教职员工积极性为抓手,做好学科建设》主题演讲,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过程中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国际交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的有益经验。


厦门大学财务学与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屈文洲


  厦门大学财务学与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屈文洲作《MBA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暨财务金融研究的领域、框架与方法》主题演讲,就MBA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个性化的厦门大学MBA项目、金融研究的领域、框架与方法进行详尽解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康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康作《互联网时代工商管理课程互动教学的模式创新及实践》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共同讨论了互动教学的思想与理论基础、互联网新生代对互动教学的需求、商科课程互动教学模式创新及实践等问题。


主题对话


  随后,进行了“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主题对话,针对山西省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方案,以及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使命、目标、路径等战略问题进行了高层交流。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执行校长李志勤致闭幕辞。他表示,在为期一天的讲座、研讨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分析、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方案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学校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1331工程”建设,推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为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卫婷 时佳佳/文  王博、康海亮/图

 
 
 
 
    本网讯 5月19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支持、山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西惠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6“万人之上”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山西工商学院校内赛隆重举办。副院长容和平....[详细]
 
舞蹈编导优势专业(省级专业)
工商管理优势专业(省级专业)
视觉传达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学前教育学院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会计学院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土木工程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2018年上半年度各类科技竞赛获奖名单
喜报 || 我校学生在山西省第三届高校毕业季
我校在青春兴晋·山西省大学生时代新人说演讲比
我校辅导员在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
喜报:我校两位教师获得2018年第九届“外教
大兴学习之风 学习 学习 再学习
我校召开校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学院领导访问我校
加拿大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
牛三平校长应邀出席第二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
传播至美之声 促进文化融合 || 美国格雷斯
来自大洋彼岸的高雅艺术 || 美国格雷斯大学
泰国西那瓦大学代表来我校访问交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代表来访我校
 
我校团委举办第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
校团委举办“最强音浪 魅力绽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山西工商学院隆重举行2023届毕
仪式感拉满!山西工商学院毕业红毯
【强国有我 筑梦工商】山西工商学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我校举办第2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交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
舞动新时代,奋发向未来 || 第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
“弘德至美,韵‘寓’和谐” ||
我校隆重举行“月满工商”大型诗歌
我校举办“强国有我、筑梦工商”2
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艺
五四青年节 | 工商青年激扬青春
我校第二届“心之光”朋辈心理辅导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
【奋斗新征程 争辩显风采】第25
山西工商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
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艺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
我校举办毕业季主题音乐趴
2022届毕业生红毯秀 || 海
我校隆重举行第十六届“月满工商
山西工商学院第六届“山西非遗,代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迎新生文艺晚会
我校第四届“心之梦”心理情景剧大
我校第四届“心之梦”心理情景剧大
“续读名家诗词,铭记中华精髓”第
你的热情 舞动全场 我校举办交谊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我校第24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第五届全国部分高校校园星光大道决
第二届“好莱屋杯”话剧小品大赛圆
青春思辨 给力学风 || 第二十
金秋十月 诗韵流长
流光溢彩 舞动青春 || 第二十
我校首届“翰墨书香”书画摄影艺术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北格校区举办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艺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
社团纳新强势来袭,快来pick你
你的热情,澎湃全场!第二十一届校
我校举行2018-2019学年第
我校举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