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通才教育路 谱好青年奋进曲
信息来源:教学成果专题网    阅读:2023次  
 

走好通才教育路  谱好青年奋进曲

董事长、院长     牛三平

点击观看视频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通才学院“五四”表彰大会,缅怀历史,表彰先进,激励未来。在这里,要向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团员青年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唯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是时代的先锋,肩负着神圣使命,“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心系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立志成长成才、不断砥砺奋进,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奉献祖国的壮丽诗篇。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要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培育高尚道德。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更是青年人筑梦远航、开启新征程的地方。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是每一个教育者的光荣使命。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山西工商学院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长,逐步构建了独具特色的“通才教育”模式,我们的通才学子,发展潜力足,发展态势好,社会反响普遍较好。他们在谈到自己取得的成绩时,充分肯定了学校通才教育的作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对理想的追求、坚韧不拔的精神均得益于在学校的培养和锻炼。诚然,山西工商学院的通才教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果,这是我们精心育人的最好回馈。但是,不能否认,我们的通才教育一直在艰辛的探索中向前推进,现在仍然需要全体通才人筚路蓝缕、矢志不渝,需要全校师生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完善“通才教育”模式。

对通才学院的工作,我历来都是非常重视的,对通才的学生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能把我们的通才教育打造成学校的一张王牌,成为学校的王牌,成为学校的名片。通才教育经过20多年的积淀,已经形成了工商特色的教育模式。近年来,通才学院对工商特色的通才教育模式也在不断的进着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学生通过通识教育培养智慧,准军事化训练磨砺意志,素质拓展提升能力。通才教育是我们的特色教育,通才教育将代表工商学院未来的教育发展方向。我也希望通才学院的领导继续不断思考探索实践、加强学习交流,拓宽思路,开拓创新,提炼内涵,将我们的通才教育理念深入挖掘,让通才教育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作为我校合格评估中的特色教育,赢得专家好评,为我校争光。

办好通才教育,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深化对于通才教育的认识。通才教育是通过以发展学生文化认知、高尚情感、关键能力为目标的通专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成长为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通用型人才的本科教育模式。通才教育不同于专业教育,亦有别于通识教育,它不再以知识为本,而是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全人教育。通才教育的性质分别体现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形式上。在教育目标上,通才教育以发展学生认知水平、健康情感、关键能力为目标导向。在教育内容上,通才教育将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能力教育相融合。在教育形式上,通才教育坚持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和校园文化相贯通。通才教育突破了专业教育,超越了通识教育,在人文素质培育的基础上,强化实践教育,注重学生关键核心能力的培养,是一种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模式,目标明确、体系完整,贯穿于本科教育的全部环节。通才教育也是开放的、动态的一种教育模式,随着实践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深化,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二是要将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各种价值观念的交锋越演越烈。高等院校对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显得更加重要。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而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教育者本身胸中要有大情怀,脑中要有大格局、手中要有大方法。通才教育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路径,通才教育以品德教育为首要任务,坚持品德教育的关键是发展学生的健康情感,健康情感是学生一切高尚品德的源泉。强调德育为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培育学生的政治意识、坚定学生的政治信念,真正为学生解答好人生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不仅仅是依靠开设思想品德课程,准军事化管理是不可或缺的教育活动。通过日常的管理和训练,把爱国、爱党、忠诚、责任、担当、互助、纪律、意志、吃苦、果敢等军人的作风和品质传递给学生。严格就是大爱,我相信,这是我们通才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的体现,也是通才学子作为当代优秀青年的必备品格。

三是通才教育要从通才人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即全人性、发展性、适应性出发。兢兢业业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是我们的办学宗旨。通才教育培养的人,是能够适应终身发展的德能兼备、文理交融、博专并举的人;是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格健全、善于发展、识时通变的人。风物长宜放眼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在不断地变化,我们随之面临的市场竞争和就业模式也发生着极大地改变,这意味着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通才教育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本科教育,专注于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关键能力具有稳定性、工具性和迁移性特点,是其它专业能力的生长点。关键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思考能力、沟通能力、行动能力和信息能力,学生只有掌握关键核心能力,才能够不断适应变化发展的外部环境。通才教育培养的不是X型的多能人才,不是T型的专业人才,而是O型的通用人才。通才教育培养的不是生物性发展的人,不是知识性发展的人,是适应性发展的人。

一言以蔽之,通才教育是一种精细教育,从培养目标到培养方式再到培养过程,构成了完整的链条。培养目标具体化、培养方式精准化、培养过程军事化、培养队伍专业化,是我校通才教育目前形势下的战略定位。当前,学校处于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迈上新台阶实现大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而我们通才教育的发展也进入攻坚期。“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梅贻琦先生的话,我想,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扪心自问,要时刻自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的提升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的教师,要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人才,正当其时、责无旁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青年的姿态就应当是奋斗的姿态。在此,我也想对广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

一、明德至善、砥砺品性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面对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广大青年学生要高举旗帜、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锲而不舍、顽强拼搏,以拓荒牛的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趟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把“个人梦”的实现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明德至善、砥砺品性,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美好的结果都离不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奋斗。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子需为道,伏牛志远。青年教师要始终保持友善宽容、敬业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始终保持认真实在、精益求精的实干作风,兢兢业业教书、脚踏实地育人;青年学生更要要始终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人生态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种奋斗的精神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也是“圆梦”之基。

三、敢为人先、博学笃行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就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能力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能力很好的发挥作用。希望同学们发扬领墒牛“勤奋自信、争先创新”的精神,敢为人先,创新探索,引领潮流,以领墒牛的魄力和胆识,在学业中争优,在创新中争胜。用知识武装头脑,把爱学习、好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时尚风气,一种文化氛围,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营造良好学风,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尤其是我们通才的学生,更要有勤于学习的态度、乐知好知;勇于实践的习惯,知行合一;敢为人先的勇气,上下求索,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说到学风,学校前一段时间刚刚开过全校校风学风建设大会,根据学生处反馈,通才学院是学校学风最好的学院之一,我很欣慰,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我认为通才教育的政治性应该凸显,应该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我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曾讲到:要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这个时代、社会、国家,政治性一定要有,如果不讲政治,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有可能会被边缘化,希望同学们能谨记这句话,要有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与北大师生座谈。他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每一个人都要旗帜坚定跟党走,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我们要培养学生遵守公共道德,对人生价值的正确认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取向,培养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了解科学的健康理念,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具有继续学习和进行探索的愿望,掌握自学的各种能力和技能,了解中国历史、懂得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在当代世界的独立地位和前景,养成从全球视野提出和思考问题的意识和习惯,具有良好的自我意识和积极乐观的情绪,正确认识自己、具有自尊和自信。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力量,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新时代是你们的时代!你们正处于人生的最佳黄金期,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学校为你们提供了自主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你们搭建了成长成才的筑梦舞台。希望你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把握机会、提升自己,发挥通才在工商学院的先锋作用,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要作先锋队、作排头兵,涌现出更多的能带领学校迈向前进的拓荒牛、孺子牛和领墒牛,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在奋斗中谱写生命的华章!

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落在你们的肩上,希望你们早日成长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本网讯 5月19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支持、山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西惠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6“万人之上”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山西工商学院校内赛隆重举办。副院长容和平....[详细]
 
舞蹈编导优势专业(省级专业)
工商管理优势专业(省级专业)
视觉传达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学前教育学院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会计学院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土木工程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2018年上半年度各类科技竞赛获奖名单
喜报 || 我校学生在山西省第三届高校毕业季
我校在青春兴晋·山西省大学生时代新人说演讲比
我校辅导员在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
喜报:我校两位教师获得2018年第九届“外教
大兴学习之风 学习 学习 再学习
我校召开校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学院领导访问我校
加拿大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
牛三平校长应邀出席第二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
传播至美之声 促进文化融合 || 美国格雷斯
来自大洋彼岸的高雅艺术 || 美国格雷斯大学
泰国西那瓦大学代表来我校访问交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代表来访我校
 
我校团委举办第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
校团委举办“最强音浪 魅力绽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山西工商学院隆重举行2023届毕
仪式感拉满!山西工商学院毕业红毯
【强国有我 筑梦工商】山西工商学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我校举办第2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交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
舞动新时代,奋发向未来 || 第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
“弘德至美,韵‘寓’和谐” ||
我校隆重举行“月满工商”大型诗歌
我校举办“强国有我、筑梦工商”2
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艺
五四青年节 | 工商青年激扬青春
我校第二届“心之光”朋辈心理辅导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
【奋斗新征程 争辩显风采】第25
山西工商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
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艺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
我校举办毕业季主题音乐趴
2022届毕业生红毯秀 || 海
我校隆重举行第十六届“月满工商
山西工商学院第六届“山西非遗,代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迎新生文艺晚会
我校第四届“心之梦”心理情景剧大
我校第四届“心之梦”心理情景剧大
“续读名家诗词,铭记中华精髓”第
你的热情 舞动全场 我校举办交谊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我校第24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第五届全国部分高校校园星光大道决
第二届“好莱屋杯”话剧小品大赛圆
青春思辨 给力学风 || 第二十
金秋十月 诗韵流长
流光溢彩 舞动青春 || 第二十
我校首届“翰墨书香”书画摄影艺术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北格校区举办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艺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
社团纳新强势来袭,快来pick你
你的热情,澎湃全场!第二十一届校
我校举行2018-2019学年第
我校举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