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信息来源:教学成果专题网    阅读:1758次  
 
             院   部:商学院        专业代码:120201K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 年

 

制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坚持应用型大学定位,遵照“控课时,调结构,增实践,强能力”的基本原则,认真做好“加法”(即增加实践教学比例)、“减法”(即适度减少理论课时比例)和“乘法”(即强化特色专业建设、模块课程优化和教学方法改革,强化项目教学、案例教学以及虚拟技术教学的综合效应)。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具有管理能力、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社会责任感强,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3.了解中外文学艺术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较强的公民意识、人文精神;

4.具有从事管理工作的专业素质和团队合作的职业精神,尽职奉献的诚信品德和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

(二)知识要求

1.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

3.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学术动态,具有国际化视野。

  (三)能力要求

1.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和问题的基本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具有一定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工作协调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

三、学制与学分

学制:全日制四年本科        

学分:177学分(含第二课堂实践教学10学分)

四、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课程或教育环节,并符合各项要求,准予毕业。

具备毕业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山西工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暂行办法》工商院教[2014]4号有关规定,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五、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专业实验

(一)主要实践教学

1.公共实践(公共基础课程实践)

2.综合实践(含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3.课内实践(专业课程实践)

4.课外实践(假期社会实践、学年论文等)

(二)专业实验

ERP企业一体化管理系统

七、教学计划一览表

1.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表一)

2.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表二)

3.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表(表三)

4.商学院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学分认定简表(表四)

5.专业培养方案总体安排及教学周数分配表(表五)

八、专业学习指南和报考证书

(一)专业学习指南

1.课程学习指南。学生必须修读确定为本专业的必修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

  (1)公共基础课程组群。开设公共基础课的目的是为了向大学生介绍大学不可或缺的知识领域,使其能对不同的学科、文化和思维保持高度的兴趣和尊重,形成多元的知识结构和较为扎实的基础学养,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日后的长远学习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方法和眼界。

   公共基础课组群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程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和《ACCESS数据库应用基础》等课程,对于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育人文情怀和文明教养,以及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科学与运用外语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有重要意义、重大作用,希望学生能予以高度重视。此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代史纲要》、《应用文写作》、《大学体育》和《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等课程也很重要,学生对此类课程的学习亦不能疏忽。

   公共基础课组群中的选修课程,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塑造健全人格或培养审美能力、拓展思维空间、养成健康生活理念而开设的,学生完全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任选两门课程,完成选修限定的学分即可。

  (2)专业基础课程组群。专业基础课程组群是指该学科门类中各个专业均应修读的课程,是实现学科类型培养要求的基础性课程组合,体现了学科门类的课程组合、知识融合、能力综合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是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专业的统一要求开设的,同时还是学生进入专业课程学习的必要环节和准备。学生在完成这些课程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外,还应围绕相关的课程进一步拓展学习的内容与深度,不断夯实专业基础。

 (3)专业课程组群。专业课程组群是面向某个专业的学生开设的课程,旨在为该专业学生提供系统的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等。通过专业课程组群所有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具备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和适应相近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专业课程组群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两部分课程。其中专业选修课程是根据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外延知识领域分模块设置,工商管理专业选修课程分为创业管理和运营管理两个模块,学生可选其中的一个模块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

   2.学习方法指南

   (1)加强三类课程学习,夯实专业学习基础。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应重视数学、英语及计算机软件等应用类课程学习。数学类课程应重视习题的训练,英语课程要突出应用能力的获取,计算机软件等应用类课程要能够准确熟练地操作。建议三类课程的学习应花费较多的时间并取得较高的绩点。

  (2)充分参与课堂学习,积极参与课程实践。工商管理学科的应用性、实践性很强,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训练,既要充分参与课堂教学,也要积极参与相关课程实验和实践,通过课程实验与实践环节,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操作技能,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3)全面把握课程体系,重点关注核心课程。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课程,涵盖了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等众多学科门类,所开设的每门课程都是课程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求学生在全面把握该专业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围绕工商管理主干学科重点关注: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9门核心课程。

  (4)注重师生交流互动,参与老师课题研究。任何一个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老师来讲,只要发挥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就是好老师。对于学生来讲,上大学自然就是为了悟道、受业以及释惑。因此,与老师建立并保持经常性的密切联系与沟通,对于自己学业完成乃至人生成长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积极主动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申请各类大学生研究项目,也是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

  (5)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大学期间,学生应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针对不同课程特点,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比如大学英语的学习,要养成时刻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注重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全面培养,要注重构建语言环境并反复练习,既要认真听讲,也要积极参与到网络化自主学习中;数学及数学相关课程,如经济学、统计学等课程的学习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消化和理解,大量的练习很有必要;计算机软件及相关管理课程的学习,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提高操作应用与设计能力。

  最后,还要强调的是大学期间,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列的名著阅读书目。与此同时,还应大量阅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中外学术期刊,密切关注学科发展的热点问题和最新学术动态。

   3.实践教学学习指南

   实践教育环节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此环节包括劳动与军事训练、课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三部分。

  (1)劳动与军事训练。劳动时间为1周,军事训练时间为2周。劳动与军事训练时间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只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完成规定的任务与要求即可。

  (2)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实践教学由课程设计、课程实验、教学实习、学年论文、第二课堂实践教育、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组成,分为公共课程实践教学和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其中公共课程实践教学主要由公共基础课组群中相关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社会调查等组成;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主要包括课内实践、课外实践和综合实践三部分。主要由专业基础课程组群和专业课程组群中安排学生在实验室、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等完成的基本技能训练、课程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训、专业实习、仿真模拟训练等;综合实践包括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课程实践教学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学生应积极主动完成课程实践教学任务。

  (3)社会实践。学生应每学年利用寒暑假,自主参加2-3周社会实践活动,并根据相关活动内容撰写一份实践报告。

  (二)专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考取“项目管理师”、“商务策划师”、“品牌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

  (三)专业经典参考书目

1.市场营销原理(亚洲版).菲利普·科特勒.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第1版.中文

   2.管理学.斯蒂芬·P·罗宾斯.中国人大出版社.2004年版.中文

   3.管理学—全球化与创业视角.(美)韦里克,(美)坎尼斯,(美)孔茨著;马春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第12版.中文

   4.经理人员的职能.切斯特·巴纳德(美)著;王永贵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年版.中文

   5.第五项修炼.彼得·圣吉(美)著;张成林译.中信出版社.2009年版.中文

6.营销原理.(美)曼昆著;梁小民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中文

7.经济学原理.(美)曼昆著;梁小民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中文

   8.组织行为学.斯蒂芬·P·罗宾斯.中国人大出版社.2010年第13版.中文

   9.竞争战略.迈克尔·波特.华夏出版社.2012年第2版.中文

   10.战略管理—竞争与全球化.(美)迈克尔A、希特等著;吕巍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第9版.中文

   11.Management. Stephen P.Robbins,Mary Coulter.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9版.英文

   12.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赵曙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1版.中文

   13.柔性管理.郑其绪.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2版.中文

   14.管理学.周三多.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第3版.中文

   15.战略决定成败.何学林.企业管理出版社.2005年第1版.中文

   16.细节决定成败.汪中求.新华出版社.2004年第2版.中文

 
 
 
 
    本网讯 5月19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支持、山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西惠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6“万人之上”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山西工商学院校内赛隆重举办。副院长容和平....[详细]
 
舞蹈编导优势专业(省级专业)
工商管理优势专业(省级专业)
视觉传达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学前教育学院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会计学院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土木工程优势专业(校级专业)
 
喜报 || 我校学生在山西省第三届高校毕业季
我校在青春兴晋·山西省大学生时代新人说演讲比
喜报:我校两位教师获得2018年第九届“外教
我校组织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评审答辩
我校举办“通才教育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
我校辅导员在第五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
全国教育科学2017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学院领导访问我校
加拿大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
牛三平校长应邀出席第二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
传播至美之声 促进文化融合 || 美国格雷斯
来自大洋彼岸的高雅艺术 || 美国格雷斯大学
泰国西那瓦大学代表来我校访问交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代表来访我校
 
我校团委举办第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
校团委举办“最强音浪 魅力绽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山西工商学院隆重举行2023届毕
仪式感拉满!山西工商学院毕业红毯
【强国有我 筑梦工商】山西工商学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我校举办第2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交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
舞动新时代,奋发向未来 || 第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山西省第八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
“弘德至美,韵‘寓’和谐” ||
我校隆重举行“月满工商”大型诗歌
我校举办“强国有我、筑梦工商”2
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艺
五四青年节 | 工商青年激扬青春
我校第二届“心之光”朋辈心理辅导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
【奋斗新征程 争辩显风采】第25
山西工商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
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艺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
我校举办毕业季主题音乐趴
2022届毕业生红毯秀 || 海
我校隆重举行第十六届“月满工商
山西工商学院第六届“山西非遗,代
山西工商学院举办迎新生文艺晚会
我校第四届“心之梦”心理情景剧大
我校第四届“心之梦”心理情景剧大
“续读名家诗词,铭记中华精髓”第
你的热情 舞动全场 我校举办交谊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我校第24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第五届全国部分高校校园星光大道决
第二届“好莱屋杯”话剧小品大赛圆
青春思辨 给力学风 || 第二十
金秋十月 诗韵流长
流光溢彩 舞动青春 || 第二十
我校首届“翰墨书香”书画摄影艺术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北格校区举办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艺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
社团纳新强势来袭,快来pick你
你的热情,澎湃全场!第二十一届校
我校举行2018-2019学年第
我校举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