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山西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夸夸咱的好老师】 刘延庆,发扬体育人精神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12-26   阅读:3626次  
 

更快、更高、更强,是指奥林匹克运动中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

刘延庆,会计学院办公室主任。作为体育专业出身的他,一直秉承着体育人的精神,把这种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刘延庆老师

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记者:你好,刘老师,很高兴见到您,听说您不是山西的,那当时怎么会选择来这里呢?

  刘老师:其实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山西,来到了工商。可以说这个背井离乡的决定对我而言是十分艰难的选择,更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大的转折。本以为这是一场短暂的旅行,但是这里的领导、同事、学生都给予我极大鼓励和帮助。在工商短短的两年,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这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喜欢这里淳朴的风,虽然每年回家只有四次,陪伴孩子的时间特别短暂。但在工商我是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对学校、对学生负责。同样,工商的领导给了我这个机会,所以我更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

  记者:学校的工作很琐碎,有时候特别忙特别累,是什么让能如此坚持呢?

  刘老师:谈不上坚持,由于我是师范类院校毕业,在上学期间,我的老师就常教导,为学生考虑是为人师表的责任,也是老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应该说是老师这个光荣的职业让我没有退缩。在工商工作也有两年了,我感受着工商的发展,可以说工商的发展是一个神话,而且我对工商也有十分深厚的感情。再加上学校对年轻人的重视,这给了我许多的发展机会。说的直白点,挣着一份工资,就要对的起这份工作,尤其是教育事业,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教育事业就是良心工程。在我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可培养的,我希望能尽我自身微薄的力量,塑造学生、培养学生,看到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长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发扬体育人精神


  记者:我听说是学体育专业出身的,而现在从事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放弃自己的专业会不会觉得遗憾呢?

  刘老师:社会上很多人对体育人的认知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其实不然,恰恰相反的是,体育可以使一个人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我现在没有从事体育工作,但体育人的精神早已烙在我的心中。如今这个社会专业对口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而且大学所交给每个人的专业知识都是一定的,更多的是要学会为人处事,丰富社会经验。每一份工作、每一个职业都需要认真对待,在参加工作时,更需要的是“学习的能力,吃苦的精神”。我希望大学生能清楚地了解这一点,不要因为专业不对口而感到困扰,只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你同样能拥有美好的人生。

  记者:工作这么多年,难免会遇到困难,遇到这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刘老师:首先我会想我怎样解决,并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换位思考的确是一个能使自己产生灵感的好方法。如果我实在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会选择请教比我有能力有经验的人,我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勤奋好学、不懂就问,提高自身修养。

感谢所有人的支持


记者:工作这些年,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事啊?

刘老师:最感动的就是每次活动,学生们都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到最后。有时候看到孩子们忙的连饭也吃不上,不管是在师长还是父母的角度,我都十分的心疼。再有就是学校的老师、学生对我这个外乡人无私的帮助,让我在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记者:你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学校、学生。对的家人照顾是少之又少,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刘老师:首先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父母,尤其是我的父亲,对我的工作特别支持。还有我的妻子一直默默的付出,帮我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使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让我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同样也要对我的孩子说声对不起,千言万语只能化作一句感谢,感谢家人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理解。

编后语:在和刘老师短暂的交谈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对千里之外的家人的想念之情,但是他并没有因为想念而离开工商,离开会计学院,两年的工作让他喜欢上了工商的一切。在采访过程中,刘老师说的最多的还是年轻人要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中才能不断成长。

学生记者 杨静 成科飞

 

 
 
 
Copyright © 2005---2018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