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山西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优秀教师】梁益宁的英语天地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12-3   阅读:3952次  
 
 

 

讲课中的梁益宁老师

    初见梁老师,笑容满面,平易近人,让人如沐春风,完全没有老师的严肃和刻板。在近期的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梁老师共有9名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并被山西工商学院推荐为山西省赛讲教师。

梁益宁(右)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初入工商  信心满满

    记者:梁老师,您好!听说您是今年才来到山西工商学院的,谈谈您对工商学院的看法吧。

    老师:初入工商,管理制度严格,硬环境很不错,校园环境、设施不错;就软环境来说,同事们都是非常好的老师,我们相处的也特别融洽,学生就更不用说了,我爱我的学生。并且,作为一所民办高校能走到这一步是的确不容易的。

    记者:现在还是存在一部分学生将自己的学校与其他院校相比较,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老师:这些怨言多多少我也听说过一些,对于这部分同学,我想说的是,既然选择了工商,就应将这里看做是一个新的起点,拥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与梦想,考上理想院校的研究生或者找到一份好工作。

    记者:看的出来您是特别自豪的,在说到学生的时候眼睛都会发光。

    老师:对啊,我跟学生经常是打成一片的,一起听听歌,看看电影,很享受那些时光。在大英赛上能取得那么优异的成绩是我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我的学生是最棒的。

 

梁益宁老师正在备课

  造一门校级精品课程

    记者:学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最重要的是离不开您的教育。可是还是有大部分的同学对英语是很头疼的,您觉得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老师:学习英语,是我们认识外部世界的工具,它本身包含了太多信息、文化与智慧,它能对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起到提升作用,不仅能提高我们的学识,更能提高我们的教养。对英语感到头疼的学生是因为在原来这方面落下的太多,不要指望自己能一口气吃成胖子,慢慢来。最重要的是,不要减少对英语学习的热爱。有激情,才有前进的动力。

    记者:前面您提到想在一两年内打造一门校级的精品课程,能给我们透露一点消息吗?

    老师:我说的精品课程不是说把课本讲的又多生动,而是想开设一门选修课,就是那种含有心灵鸡汤、英语中的智慧与美系列可以给人以启迪的课程,当然是以英语为形式,让同学们可以充分感受到英语的乐趣并且受益,从而达到在快乐中学习英语的目的。

    记者:我们经常会听到其他老师夸您,说梁老师是最敬业的。您觉得呢?

    老师:怎么说呢,敬业是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吧!我曾经为给学生写信熬到晚上十二点;暑假的时候教师用书还未到,自己买书回来备课等等,可是这些不都是一个人民教师应该做的吗?你想敬业就可以敬业,关键就在于自己,而那动力源泉就是学生的信任。

学习英语是一个积累过程

    记者:梁老师,您觉得学习英语有什么小技巧?

    老师:英语无非就是听、说、读、写组成的,技巧谈不上,倒有几个提升对英语兴趣的小方法。你们应该去读一些英语的原著,而不是翻译作品,去多听一些属于自己风格的英文歌曲,看一些好莱坞的经典大片,有时间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去听一听VOABBC的广播电台。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急于求成。英语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还有我需要补充的一点是不要放松课本。希望同学们不要光有梦想,而是要把梦想付诸实践。

    记者:大学英语四级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考前我们还要注意什么或者说有什么技巧吗?

老师:我现在都已经很少说这些东西了,因为大家都可以从网上看到很多的关于这方面的东西。而我需要提醒大家两点付诸实践和熟练掌握基础知识。

    记者: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您有什么值得推荐的英语网站吗?

    老师:我个人来说,比较喜欢沪江英语、爱词霸,里面有很多你们可以用到的知识,值得你们一看。

上学时的后悔事

    记者:每次遇到您的时候,总是满脸笑容脚步匆忙,在各个班级中穿梭。您会连续几天在不同的班级讲相同的内容,会不会觉得有些厌烦?

    老师:不会,在不同的班级里,会面对不同的学生,给予我不同的感受。即便有时候身体不舒服、累了,在我踏进教室的那一刻,看到学生们的精神状态和那期待的眼神,我的疲惫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依旧是那个活力四射的我。因为我希望我的课堂是丰富、可爱而且富有营养的,不仅教书还可以育人。

    记者:您在大学里有什么经历是值得我们借鉴?

    老师:借鉴谈不上,倒是我大学的教训可以与你们分享。山大是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我在大学里上晚自习都超不过十次,这使我现在特别的后悔,也许彼时的我努力一把,会有更好的未来。所以,同学们不要觉得学校严格的制度不好,人都有惰性,需要外在力量的帮助,大学四年的路决定了你后二十年要走什么样的路。因此,在我读研的时候,我专门会找出固定的时间去上晚自习,去感受那种氛围。而我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抓住大学的时间,不要让以后的自己讨厌现在不努力的自己。

 自我定位:优秀老师

    记者:都说工商的老师比其他大学的老师多一些辛苦,那您又如何来调剂自己的生活呢?

    老师:我的生活中从来不缺乏乐趣,我爱好特别广泛,看书、看电影、打羽毛球、唱歌、收集邮票等等一系列的活动,都可以调剂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是忙并快乐着。

    记者:看的出您是一位特别开放、能带给学生快乐的老师。

    老师:对啊,我就是一个特别快乐的人,看什么都好。尤其是有了宝宝后,看到他一点点的长大,见证了一个生命的成长,就更加成熟起来,对待学生也就更加耐心、细心、关心与宽容,也许这就是我儿子带给我传说中母性的光辉吧!

    记者:谈了这么多,看得出您是一位非常看得开、开朗豁达的老师。

    老师:对,我一直就是这样一个人呢!身边的同事都是这样评价我的。而我也为自己的行动可以感染他人而感到开心。

    记者:您对您的学生有什么期待呢?

    老师:怎么说呢,自从我当了妈妈以后,更加希望学生可以在快乐中一点一点地进步,什么事情都不要影响到你们的快乐。

    记者:您对自己的定位什么?

    老师:我对现在的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幸福的家庭等等。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从一名良好的老师转变成一名优秀的老师。这种优秀,是指给我的同事、学生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而不是奖金。

 同学们眼中的梁老师

    13级的李晓男同学是梁老师带的学生,她今年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外研杯全国英语写作赛工商学院一等奖、山西赛区三等奖。她说梁老师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上课为活跃课堂气氛,会自己花钱买小礼物奖励同学;为鼓励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会在大家的作业本里夹写着英文名言的小便签;为帮助同学们顺利通过四级考试,抽时间给大家做额外辅导。自己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梁老师的帮助。

学生记者 周伊慧

 
 
 
Copyright © 2005---2018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