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山西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优秀教师】率性而为段奇芳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12-3   阅读:3716次  
 
 

段奇芳老师

 

段奇芳,兰州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现为山西工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课程教师。

去年9月入校,今年9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短短一年时间,她由一位充满学生气的女生历练成一位颇得学生和同事赞扬的好老师。

 

工作:早8点半——晚8点半

 

说起这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段奇芳腼腆地笑了:“我觉得没什么啊!就只是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这是作为老师的本分!”当得知教师获评需要学生评教、教务处考核、人事处考核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时,她又反思了半天,说:“我是一个喜欢操心的人,总是不自觉就为学生操心,这可能是他们喜欢我的原因吧!老师们都是这样,是一种职业习惯。”

段奇芳主要教授经济学。说起这些来,段奇芳顿时来了精神,她表示,自己这学期主要带《经济学基础》、《西方经济学》、《营销策划》三门课程。

对此,记者比较好奇,这不是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吗,他们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和营销课程呢?学生会不会认真地接受?

段奇芳解释道,作为会计从业人员,需要在掌握会计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知识。只有拓宽知识面,打造更扎实的根基,学生们才能对会计专业有全方位的把握,才能更好地工作。在实际教学中,有的学生确实不太懂经济学与会计专业关联性,所以段奇芳在开课之初,就给学生讲清楚这些课程设置的原因,让大家心甘情愿地去学习。

这些课程加起来,每周共有20个课时,占一周总课时的2/3。对段奇芳老师而言,平均每天都要上四个小时课,而且还要加紧时间准备三门课程资料,每天生活基本是“从早8点半——晚8点半”式的连轴转。

从大一到大二,从本科到专科,8个班级的课程是段奇芳每天必须面对的内容,高强度、长时间的劳动,是她每天生活的真实写照。说起这些辛苦来,段奇芳觉得无所谓,她最关心学生们能否接受跟上她的课程进度,能否接受和消化这些内容,真正把知识融会贯通。段奇芳说,“虽然有些课程去年讲过,学生不同,讲授的方法和重点也不同,我会根据他们的实际水平和进度来安排!”

记者粗粗翻阅下,只见段奇芳的课本上密密麻麻都是标记,红笔、黑笔、铅笔各类说明齐全,足见其拳拳之心。

学生:很乖,学习态度很好

 

段奇芳老师

 

聊起学生,段奇芳老师满口夸赞,“我的学生们很认真,学习态度很端正,我真心喜欢他们!”作为一名教师,最开心的莫过于学生的认真和踏实吧,基础虽然有薄厚,不可强求,但学习态度却值得考量。

“记得我刚来学校时,有的学生起哄,我就在课下找他们聊天,跟他们分析利弊,学生们很快就改变一些坏习惯了!”对于刚来工商上班的经历和感受,段奇芳如数家珍:“我觉得跟学生相处,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他们,把学生当做有思想的个体来看待,处理问题时对事不对人。”从段奇芳的一言一行中,可以看出她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很融洽。

既然是经济学课程,有没有学生借机炒股,小试牛刀呢?对此,段奇芳老师表示,“据我所知,目前没有学生去炒股,会计专业的学生相对比较严谨、谨慎,思虑较周全,而炒股更多是那些喜欢冒险的学生做法,这可能也是专业熏陶的结果吧!”

 

生活:不折不扣的“萌物控”

 

段奇芳老师

 

听了上面的描述,大家一定以为段奇芳老师是位严肃甚至严厉的老师,事实上她是一位可爱的姑娘。

在段奇芳老师的办公桌上,到处摆放着“仙桃”模样的护手霜、画着卡通头像的小水杯、五颜六色的便利贴、苹果形状的便签本、粉嘟嘟的笔筒……远远望去,像是小小的格子铺。看到这些小物件,记者很意外,没想到她竟然是不折不扣的“萌物控”。

电脑边上,还有机器猫玩偶和机器猫鼠标垫,那生动的表情和滑稽的动作令人忍俊不禁,或许这也是段奇芳自我减压和自我逗乐的方式之一吧!

“我其实是个简单的人,喜欢北格湛蓝的天空,喜欢温暖阳光铺满房间,一如我喜欢教师这个工作和可爱的学生们。我将一路向前,不停歇!”

   编后语:

当记者准备离开时,段奇芳老师已经开始准备接下来的课程了,柔和的阳光轻轻地洒在她的书桌上、身体上,看上去美极了。

虽然采访只有短短一两个小时,我却喜欢上这个老师:不夸张、不做作,率性而为,生活得真实而饱满,令人羡慕。

山西工商学院宣传处  郑瑞婷/

 
 
 
Copyright © 2005---2018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