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山西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优秀教师】教学大于一切 —— 刘芳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12-3   阅读:3588次  
 
 

     山西工商学院建工学院房屋建筑学和建筑制图专业的刘芳老师,她的和蔼可亲是她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多年的留学和实践,让她说话很有条理,但是你不会感到有压力。同学们告诉我,刘芳老师教学即认真又和蔼,无疑是他们心中的最美老师。

 

留学十一年 毅然走上讲台

 

刘芳老师留学时的照片

 

  记者:我听说您有一段留学经历,您能给我们讲讲当时留学的情况吗?

  刘老师:我是2000年去日本留学的,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因为我对建筑类的知识有很大的兴趣,希望走出国门,一是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二是希望将这些知识带回国内,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那您当时在日本工作了吗?

  刘老师:工作了。当时在日本当地一家株式会社做制图员,在这期间我也积累了不少的实践经验。

  记者:那您为什么还选择回国呢?

  刘老师:我其实没想过留在那里,因为的家庭在国内,再者我也希望将这些知识带回国内,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外的先进技术,并创新出更多更好的学术和思想。

  记者:以您这样的条件和履历,您应该可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您为什么会选择来学院教书呢?

  刘老师:第一,我特别喜欢学校的氛围,因为如果让我选择高收入和给我一个安静的环境研究学问,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而且我一直都表明我的态度,希望将这些知识传递出去,后来人能将他们创新,这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理论只能受益 动手才是进步

 

  记者:对比您在国外的学习经验,我们现在的大学生缺乏什么?

  刘老师:我在国外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日本大学里的教授大多不会讲太多的东西,他们更希望学生在实践当中发现问题,然后他们做一些点拨,让学生在动手的同时学习课本上的理论。而我们则是先通过学习理论,随后再实践,这样教学进度不仅变慢,也不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一些理论概念。

  记者:您是怎么做的?

  刘老师:我会经常让学生做一些手工制品,亲手去设计,在设计中寻找快乐,其实学生对于实践的兴趣,远远大于理论,我会尽量的多安排实践活动,从中带入理论,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更加受益。

  记者:您在日本学习的那些建筑经验和设计理念,也可以融合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吗?

  刘老师:日本的建筑和国内的建筑从理论上不会有太大差距,设计方面会有一些不同,日本的建筑更多体现的是人性化和建筑的功能性。所以我会把这些设计上的问题和理念上的差距尽量多的讲给学生,让他们了解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希望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将一些先进的理论融合进去,对于未来的就业,也给他们提供一些优势。

 

坚持做最好的教学

 

刘芳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在刘芳老师的办公室,我们见多了很多学生动手制作的模型,在每一个模型上面,都有刘老师或多或少的建议和意见,让学生在实际应用当中,直接发现自己的问题,避免将来实践过程中,发生同样的类似错误。

  记者:您在教学过程中,您认为有没有通过改进,能更好的促进教学的方法?

  刘老师:我回到家也会经常对比国内外在学术上的差距,我总结了国内和国外在教学方式上的区别,应该说是各有优势吧,我会将这些教学上的优点结合,学校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发挥空间,比如给我们创造一些实践教学的机会,积极协调教学设备,做到了在教学的硬实力上我们不占下风。

 

优秀教师促使我更加努力

 

总是面带笑容的刘芳老师

 

  在我与刘老师的交谈过程中,我发现她并没有对于优秀教师这个称号特别在意,她只说,这其实更像是一份督促,督促她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

  记者:您被评为今年的优秀教师,您对于这个称号和荣誉,您觉得她给您带来的更多的是什么?

  刘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对于我来说,教师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一直都是特别神圣的,优秀教师这份荣誉意味着它会督促我在这个教师岗位上更加努力。

  记者:您希望明年继续获此殊荣吗?

  刘老师:其实我是希望把这份荣誉留给别人,每一位教师获得这份殊荣都会加大肩上的担子,希望这种担子传递出一种教学中的正能量,让所有的教师都能更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这份荣誉和担子一起传递下去。

  

编后

  和刘芳老师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但是她却一直都是面带微笑,彬彬有礼。而课堂上的她,却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于学生,她总是保持着极大的耐心,一遍又一遍的细心讲解和教导。她总是说,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学生能认可她的教学方式,未来的学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她就非常欣慰了。

山西工商学院宣传处  张冠华/

 
 
 
Copyright © 2005---2018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