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山西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优秀教师】 平易近人李金凤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12-3   阅读:3332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李金凤作为山西工商学院金融学院的一名教师,她说自己天生就和老师有缘,看到学生们的成长,由衷的感到高兴。

放低姿态 做学生的朋友

李金凤老师认真备课

李金凤老师认真备课

 

  记者:李老师,您好,很高兴认识您,您是什么时候加入到工商学院这个大家庭的呢?

  李老师:我是20119月来的学校,之前是在烟台南山学院任教,一直很喜欢教师这个行业,机缘巧合之下就来到咱们学校。

  当时,咱们学校刚刚升本,还是小班上课,我带虽然是专科班,但同学们都非常刻苦,每次上完课,看到学生们一点点成长,都觉得很欣慰。

  记者:那当时和同学们相处的怎么样啊。

  李老师:我自己性格比较开朗,容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我觉得作为老师不要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待学生,要融入学生找出他们每个人的闪光点,从内心真正认可他们,做他们的朋友。我带的第一届学生到现在我们还有联系,他们工作中、生活中遇到问题还会打电话和我倾述。

 

情景教学 还课堂于现实

李金凤老师授课中

 

  记者:教学上您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李老师:因为我们是财务类专业,遇到的许多问题都需要实际操作,我比较推荐角色扮演法和案例分析法。比如说在会计课时我会让学生分别扮演公司会计和老板,就一笔账目经行情景模拟,通过这种方法,提高同学们的兴趣和实际操作能力,让他们在以后工作中遇到问题,学会处理这些问题。案例教学法则是为了让枯燥的知道变得生动起来,我认为好的教师就像吸铁石一样,一吸小铁屑就构成了美丽的图案。如果你没有这个吸的能力,铁屑就永远是散落着的那个样子。

  记者:咱们金融学院专业课程设置经常会有变动,作为教师工作量肯定是变大了,您是怎么克服的。

  李老师:课程变动一般需要提前选择教材,备课,我会抽暑假的时间

  提前学习,自己把内容都过一遍,听名师讲课,列出教学大纲,提前备课,试讲。我觉得作为老师也要不停学习,只有这样才会走得更远。成长不是靠等待,更不是靠别人来拽。任何人的成长都不能寄托于别人身上。要努力当一棵树,不要当一棵藤。只有长成一棵树,把你的根深深扎在泥土里,扎在你的课堂教学中,扎在你的专业尊严上,你才能长得高,才能获得力量,才会不畏风吹雨打。

 

每一堂课都是演出

 

  记者:会计这门课大家都说您教的非常好,那每次都讲一样的会不会觉得烦。

  李老师:不会,因为每讲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讲的越多,就越来越完善,同学们学的效果也越来越好,我自己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我觉得每一堂课都是一次特别的演出。

  记者:您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老师:在教学中有些内容比较枯燥,不知如何讲才能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财务知识主要是为了应用,不能死板的罗列知识点,还有因为经常要开新课,准备起来比较吃力。我自己比较要强,觉得一定要把课上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没有借口。其实每个教师的教学生涯都是一段旅程,我们手里握着寻找属于自己精彩的路的单程票。 所以必须加倍努力。

  记者:对以后您有什么样的规划。

  李老师:其实也没有清楚的步骤,心里只想着教书、读书、教书,即把你要做的写出来,把你写的做出来,把你做的检查出来也许这就是我理解的规划。从没想说规划自己当多大的官,多大的领导。投身再大的事业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当作事业;聆听再好的故事,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当作一个故事。因此,我把规划的过程当作收藏人生的过程。

  编后语:

  “我想我还算一个合格的老师吧。”尽管李老师这样评价自己,然而,那脸上宽慰的笑容背后拥有的是一份身许教坛的耕耘之情,一颗笑对人生的乐观之心。

山西工商学院宣传处  武琼/

 
 
 
Copyright © 2005---2018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