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廉洁勤政教育周
   关于进一步落实“创建文明办公室管理
   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
   工商纪检〔2020〕11号 关于在
   关于召开山西工商学院2020年纪检
   工商纪检〔2020〕7号 关于开展
   2017年纪委关于党风廉政教育的学
   关于在校园网站建立“曝光台”的通知
    山西工商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
    山西工商学院关于对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
    教育部治理办关于2011年下半年查处
    山西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吃拿
    新风正气必定压倒歪风邪气
    被贪欲毁掉的“博导副校长”
    高校腐败案件增多
    反腐倡廉格言警句100条
    受贿46万 重庆医药高专校长副校长双
    教育部治理办关于2011年下半年查处
 
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商纪检〔2021〕1号 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4-27   阅读:1035次  
 

 关于印发《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政各部门:

《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经2021年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附件: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412

 

 

 

附件

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五校”发展战略、启动审核评估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扣上级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风清气正的立德树人环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两个维护”走深走实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协助党委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广大师生、领导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全面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奠定政治基础。

2.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理论观点指导工作,紧扣学校基层单位开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纪委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3.完善制度建设。继续梳理、完善原有的纪检监察、督导工作制度。编制:加强学校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制度,加强整体设计和统筹协调,不断健全学校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4.强化制度执行问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治校”理念,带头学习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督促管人管物部门要公正执行制度,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要建立责任追究清单,有效解决“制度执行好坏一个样”的问题,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监督常态化

5.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学校党委、行政各项重大决定落实情况,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使监督工作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各个层面,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要突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不严肃不健康以及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严格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从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入手,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党史学习以及各类思想政治文化活动的监督检查,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及其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等。

6.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以及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目标任务,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即:上级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学校校务、党务会议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学校教风、学风;教职工师德师风;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干部竞聘、师生入党;教育教学管理、科研学术;“5+1工程”巩固提质;校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等。确保日常监督检查不断线。

四、深入开展纠风工作,推动正风肃纪长管长严

7.依规依纪依法用好“四种形态”。看住“关键少数”,要认真组织召开全校监察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学校各项工作办事流程。管住重要时段,锲而不舍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和新生入学、老生毕业等重点时段,严肃查处利用职权收受礼品礼金、好处费、相互吃请等违规违纪问题。守住大项活动,加强对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监察力度,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严禁摆放坚果、水果、饮品等,简化印制邀请函。

五、拓展廉政教育新模式,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8.丰富廉政教育形式。要继续利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廉政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继续以“六个一”为抓手,开展主题鲜明的“廉洁勤政教育周”活动;编印廉政教育知识学习手册“口袋书”。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汇编教育领域典型案例书,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9.组织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协助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责任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了把任务落实到分管领导,把责任分解到牵头、协办部门的职责中,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六、依托学校信息化优势,推进纪检工作信息化建设

10.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动态掌握廉情变化;案件审查时,强化对执法记录仪或录音笔、录像机等设备的使用。

      七、坚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信访案件查处工作

11.重视信访接待、做好案件查办。进一步拓宽、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和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凡校内外师生家长,社会群众向纪委、监察室反映学校教职工、干部违规违纪等问题,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转交的信访件,都要依规依纪依法、从速查处,严查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认真做好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处后续工作。

八、着眼提质增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

12.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继续充实完善纪检监察专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对党史的学习教育;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增强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履职担责能力,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切实发挥监督效能。

13.严格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Copyright 2005---2050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