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主题教育校级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会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  阅读:437次  
 


  5月10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主题教育校级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会。校领导,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思政教学部副主任王芳作题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专题报告。她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发展历程、特色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由来、内涵、外延和本质要求。



  党委书记卢庆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一个重大问题。这次专题学习,对于大家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对于进一步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共识和力量,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而做好我校高等教育现代化各项事业,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大家的交流发言,有准备、有内容,有思想、有见地,既交流了学习内容、方法、成果,又交流了学习体会、收获、经验,收到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效果。他要求同志们继续发扬刻苦学习、学以致用、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学风,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为民办事等方面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给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部门主题教育带好头,起好表率作用。党委书记卢庆山结合我校推进实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问题,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才培养现代化和社会服务与科学研究现代化三个方面阐述了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实施路径。全校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与特色,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对本次专题辅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并且单独进行表述,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体例上是一个创新,彰显着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升华。高等教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五校协同”发展战略和“五大工程”建设,聚焦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执行校长王李金认为教育是实现人类现代化的基础,用教育和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最终实现现代化,这是世界各国的普遍规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教育现代化的研究力度,结合实际做好工作,实现全社会重视教育和人才的共识。



  副校长杨建国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和本次专题辅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发展历程和本质要求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党委副书记李天怀围绕意识形态对民办高校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两个方面谈学习体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又要做到旗帜高扬、立场坚定、斗争坚决。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巩固和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学校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建立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副校长胡中艾认为本次专题学习条理清晰,内容完整,形式丰富,学习之后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高等教育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使命担当和贡献是什么,要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贡献和文化传承四大功能,把“五大工程”建设和“五校协同”发展战略作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



  纪委书记李常仁就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的纪检监察工作谈体会。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二要紧盯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做到清廉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党委委员秦燕飞、李慧、胡林祥,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程亮结合这次辅导近期各自的学习、工作和思想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Copyright © 1986---2017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