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组织学习“2023年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  阅读:487次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推进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发展,2023年3月6日上午,会计学院在弘学楼516会议室开展“一周一团建”,组织管理干部和辅导员学习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宋国平主持。

  党总支副书记沙菲领学文件精神。她从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方式与方法、关键机遇、载体与基地、行动与研究等方面强调一线辅导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着力提升研究能力,做好调查研究,能够围绕时代背景、技术手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聚焦工作中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新要求,在锤炼好“脑力、脚力、眼力和笔力”的基础上,实现向上的持续内涵式成长。

  宋国平书记就文件精神,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五点要求。讲政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讲学习,辅导员必须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形势与政策的学习,工作要紧跟形势,紧跟时代步伐;三要讲创新,辅导员工作要从细节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四要善于沟通,辅导员和学生之间密切联系,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解决学生的问题;五要善于研究,将所学所想有效转化到实际工作当中。他强调,学院要始终树牢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进落实2023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开展读书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持续打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会后,大家纷纷交流学习体会。

  刘改改:通过对《要点》的学习,我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三个“立”:立身、立本、立行。以提升专业素养为目标,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强化理论学习,掌握高等教育规律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
  庞璐: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中为新一年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辅导员要根据本要点开展具体工作。
  张子微:围绕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辅导员日常工作实际,要认真践行“一线原则”,注重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及“书香校园”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着力提升个人素养和研究能力,实现向上的持续内涵式成长。
  常乐:学习《要点》为我注入了强心剂,我将继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创新网络育人方式,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好事务性工作的小事,做细立德树人的大事,让教育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引导和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武晓舟: 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多深入到学生生活中去,这样才能够更多地了解学生,更及时地发现问题,不仅仅深入教室、宿舍、更要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通过公众号、QQ、微信、抖音、微博等平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Copyright © 1986---2017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