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三维全景 | 教务管理
 
 
 
   
  山西工商学院 — 高等教育动态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2̴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1期)
 2018年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2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1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0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9期)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2​期)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高等教育动态  阅读:1316次  
 

2019年高等教育动态(第2期)

政策前沿

教育部2019工作要点

教育部在2019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分类发展政策体系。研究制订《关于加快推进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提升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指导意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开展本科专业三级认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认定一批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校、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典型、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研制《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研制《普通高等学校分类设置标准》《深化独立学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办高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加强高校教材建设和管理,支持和鼓励“双一流”建设高校编写高水平、原创性教材。全面提升高等学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深入推进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高校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成果转移转化。启动实施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支持开展关键领域博士人才培养专项工作。制订《关于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实施高校社科管理改革创新工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办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全国最大的一堂国情思政课和创新创业课。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其中,指出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民办教育发展法律制度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监督管理,促进民办教育科学健康发展。推动各地加快出台民办教育管理实施细则。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发布。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9-2-22

专家解读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强高校师生互动与协作

第一,知识搬运多,共同探索少。师生协作方式保守是指师生在教学中的协作方式不能充分满足教育实践发展的要求,需要变革与创新,主要表现在师生对应方式和师生协作程度方面。

第二,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求改进师生协作。改进师生协作包括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创新师生对应方式;二是加深师生协作程度。突破师生“一对一”或“一对多”传统约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多对一”或“多对多”的师生对应关系,让不同学科的老师聚焦于同一问题,让不同学科的思维碰撞出创新火花。

第三,建机制、换模式,推进互动与协作。一是设立机制,促进师生交流互动。二是调整模式,变革师生协作方式。

总之,教师、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要构成要素,师生的互动与协作是高校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密切相关,推进师生互动协作有助于推动改善教育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和增进学校声誉。

来源:光明日报2019-2-26

改革探索

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如何落子

当前,“双一流”建设进入全面落实阶段,地方高校如何落子?一要妥善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坚持速度和质量并重。地方高校要抓住“地方性、应用性”这些根本属性,不断提升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既要做“接天线”的科研,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重大技术攻关能力,但更多的是要做“接地气”的科研,扎根中国大地,把科学技术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要妥善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坚决打破僵化,激发生机活力。要继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果,激发地方高校自主办学活力。要坚持开门办学,强化与产业界和社会的互动,精准对接各类需求;改变单纯强调高学历的现状,丰富其产业经验和从业资质,构建教师队伍分类建设、分类发展、分类管理体系;破除“五唯”等顽瘴痼疾,构建突出人才培育成效和注重实际贡献的多元评价体系;改变单纯强调理论学习和考试成绩的现状,兼顾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改变单纯强调知识传授的传统教学模式,重视解决实际和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及团队合作、系统思维和论文撰写的训练。三要妥善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升华内涵发展的动力,同时增强外在资源的获取能力。苦练内功,外拓资源,这是地方高校又快又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动力源泉和资源保障。 四要妥善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选准特色发展的突破口予以重点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做实社会服务,提高地方高校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增强高校创新资源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2-3

地方动态

河北扩大高校科技创新自主权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赋予科研项目负责人更大决策权、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建立稳定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及突破性举措,以多项实招落实深化科技改革创新相关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河北规定,在高校、省属科研院所建立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允许从中提取不超过30%作为奖励经费,由单位探索完善科研项目资金激励引导机制,奖励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由单位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决定,并在单位内部公示。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2-16

山西建有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

日前召开的山西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出台系列举措,推动全省高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速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本科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山西要求各高校立足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通过撤点、停招等形式,有计划淘汰人才培养质量不能保证,生源与就业质量差的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和学科专业“撤一增一”动态调整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2-19

院校经验

湖南文理学院:创新改革英语教师培养模式

作湖南文理学院近年来以建设应用特色学科为目标,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大幅度调整,确立了语言能力与师范技能并举、综合素质与健全人格双馨的人才培养模式。

该模式被称为“211”人才培养模式,模式中的“2”,是两年的专业基础课程学习,旨在夯实学生语言基础。第一个“1”,是一年的专业强化课程学习,重点是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教师教育知识的掌握和师范技能的培养。第二个“1”,是一年的实践课程学习,主要是语言实践和师范技能实训;包括口语实践、专业见习、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写作。这一模式的重要内涵有四点:一是厚基础,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二是强能力,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三是高素质,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四是全人格,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2-25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