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三维全景 | 教务管理
 
 
 
   
  山西工商学院 — 高等教育动态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2̴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1期)
 2018年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2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1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0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9期)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1期)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高等教育动态  阅读:1113次  
 

2019年高等教育动态(第1期)

政策前沿

教育部:明确“十严格”要求 切实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十严格”的主要内容有:一是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二是严格制定录取标准,高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三是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四是严格确定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五是严格审核申请材料,高校成立专门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采用多名专家“背靠背”分别独立审核、复核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六是严格组织高校考核,参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考务管理规定执行,确保试题试卷、笔试面试安全保密。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七是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完善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四级多次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八是严格开展新生复查,认真逐一比对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电子、纸质档案,有需要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九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维护自主招生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中学校长是考生相关申请材料真实性的直接责任人。十是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招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9-1-4

山西:加快培养全媒化新闻传播人才

山西省教育厅,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日前出台《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意见要求:山西相关高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新闻传播类专业师生全覆盖、无死角。建设3至5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同时,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三位一体”新闻传播育人体系,将新闻伦理、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专门课程纳入必修课。

为主动适应信息社会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趋势,山西省提出,实施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培育支持计划,支持建设两个左右国家和3个左右省一级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点,打造5门左右国家级和1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精品共享专业课程,支持高校新闻院系建设国家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新闻传播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快培养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1-28

专家解读

樊伟: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善”扬旗帜: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加大力度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术、进学科、进课本、进课程、进培训。二是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要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革新”谋发展:精耕细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是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抓好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要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鼓励和引导教师因材施教,探索向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教学服务。三是要关心关爱教师,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心灵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

“开拓”联世界:做优做强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必须着力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战略:一是要聚焦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推动境外办学、孔子学院改革发展,拓展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二是要聚焦针对性实效性,瞄准国家急需、薄弱、空白和关键领域,支持教师学生出国留学,加强访学交流,培养各类急需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要聚焦高校制度创新,着眼“双一流”,借鉴经验、取长补短、示范共享,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

“放权”增活力: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必须着力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一是要抓好放权后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障学术组织相对独立行使职权,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健全社会参与监督机制,建成以章程为统领规范行使办学自主权的制度体系。二是要抓好主动接受监管制度建设,健全质量自我评估,优化教学科研管理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完善高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强化行业自律,确保办学自主权得到合理规范使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1-3

改革探索

以海外研修助推中西部高校改革创新

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要有新举措。要在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党委与校长、校长与副校长层级制的责任与权力体系,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的决策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大学章程等规范性文件,明确责任与权力边界、运作程序与方式;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等群众组织在大学治理结构中的作用,不断丰富学校民主管理;把立德树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学生为本、教学优先的基本要求,在职称职务评聘、考试激励等方面建立健全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和绩效激励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安心育人;要营造开放合作协同育人的环境,借助研修计划提供的机会,积极推动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交流,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优秀教师团队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加快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使中西部高等教育更加适应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更加适应当代科技创新交叉融合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1-28

院校经验

“与信仰对话”民办高校青年大学生引领计划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2019年1月11日,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主办的“与信仰对话”民办高校青年大学生引领计划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党总支书记罗南洋作“与信仰对话”主题讲座。罗书记从自身的基层工作经历阐释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党性,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何青春建功新时代。讲座声情并茂、深入浅出。

信阳市委市政府新举措:运用事业编制支持信阳学院发展

近日,从信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传来喜讯,信阳学院获得近百名事业编制,用于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信阳市委市政府为信阳学院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与支持。此次为信阳学院安排一批数量可观的事业编制,将有效化解信阳学院稳定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难题,为信阳学院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供重要保障,必将促进信阳学院加快建设高水平民办高校的步伐,为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