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三维全景 | 教务管理
 
 
 
   
  山西工商学院 — 高等教育动态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2̴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1期)
 2018年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2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1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0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9期)
 
2018年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高等教育动态  阅读:1264次  
 

2018年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我国首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

教育部于年初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国标》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对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都做了明确要求。

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

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战略意义。意见指出: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完善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民办学校应与教师依法签订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保障其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并为教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指出,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积极推进民办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6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强调要逐项落实国家层面对民办学校的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积极推进民办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相应的红黑名单认定与监管实施意见,明确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要求把立德树人融人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教40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10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旨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在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0的基础上,通过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扩大了各个计划的实施范围,增强了各项改革举措的力度,提升了改革发展的质量内涵,探索出一套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1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是国家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教师美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准则》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方面,每一条既提出正面倡导,又划定师德底线。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