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三维全景 | 教务管理
 
 
 
   
  山西工商学院 — 高等教育动态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2̴
 2019高等教育动态(第1期)
 2018年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2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1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0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9期)
 
2018高等教育动态(第11期)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高等教育动态  阅读:1430次  
 

政策前沿

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其中强调:教师应坚定政治方向,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要自觉爱国守法;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要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要关心爱护学,严慈相济,诲人不倦,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要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要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要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要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8-11-8

陈希在天津调研时强调:

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天津调研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时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配强党建力量,加强指导和培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本领;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要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要全面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心系大局、勇于担当作为,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8-11-3

专家解读

邬大光:本科教育基因六大特征解析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高等教育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仍或多或少带有鲜明的“第一代特征”,这些特征又或重或轻地渗透在专业设置、教学体系、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教育评价、学生就业等一系列本科教育之中。在现有本科教育模式下,本科教育是“被专业”、“被计划”、“被选择”、“被大众”的教育:每一个本科受教育者都会贴上“专业标签”,并自然而然地分流到与之相应的各行各业;高校从招生计划到教学计划,从教学计划到就业计划,都带有很强的“计划”思维,高校在“计划”面前缺乏自主权,学生在“计划”面前缺乏选择权。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度大众化阶段,即将迈入普及化。尽管在数量上已经大众化,但由于人才培养的观念、模式、体制和质量标准缺少精英教育的基因,导致数量上的大众化缺乏精英教育的支撑。这里的精英不是数量的精英,而是质量的精英,即2.0版的本科教育。 而探讨本科教育“第一代”特征的价值在于:高等教育在坚持“以本为本”和“以生为本”的理念转变的大前提下,需要我们在深刻认识本科教育“第一代”特征的基础上,重塑本科教育的精英意识、突破原有教育观念的藩篱。我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特征,集中概括了整个高等教育系统前一阶段的发展轨迹,其特点是依靠模仿、借鉴、经验和惯性来发展。反思这一段发展历程,其目的在于提升我国本科教育的自觉意识,实现从模仿、借鉴到自主、创新,从经验和惯性到依靠规律办学,依靠科学管理大学。

(作者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2018-11-27

改革探索

探索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发展道路

目前,我国新时代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基本政策已经出台,办学模式的初期探索基本完成,改革进入深水区,应用型高校如何进一步发展,应用型办学之路怎样走下去,需要深度探索。具体而言:首先应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应用型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应主动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应用性、地方性、行业性。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在学科专业顶层设计上,可以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其次应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高校应坚持“需求导向、错位发展、协同育人”,积极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可以把建设行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的新型载体,或是与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科研组织方面构建起新型机制,植根于地方行业与企业,为学校教学构筑了科研、实践、实训基地。此外,应用型高校应提升科研应用水平。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抓产学研结合,突出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学科带头人等领军人才,构建“领军人才+学术梯队+科研团队”的模式,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以此为基础,加强政校行企合作,积极建立平台协同发展机制,还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11-19

地方动态

北京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资金将列入财政预算

近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实施意见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明确全市将以实行分类管理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民办教育质量。鼓励民办高校适应首都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市区两级财政应安排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资金并纳入年度预算。建立健全政府补贴制度,落实向民办学校购买就读学位、课程教材、科研成果、职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教育服务的具体政策措施。在实施意见中,北京鼓励社会组织或个人以捐赠、出资、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民办学校。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捐赠,鼓励引导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利用捐赠资金和办学结余依法申请设立教育基金会(基金),为民办学校发展和教师、学生提供资金资助。引导营利性民办学校合作设立投资基金,用于学校创新发展,防范办学风险。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11-30

温州三十八条新政扶持民办教育

近日,温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党建、办学机制、财政保障力度、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出38条新举措。文件明确,要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不仅要求把党建作为民办学校注册、年检的必查内容,同时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学校决策层和管理层;将设立温州民办教育基金会,为民办学校退出和转设的剩余社会资产处置提供保障;鼓励各地政府盘活存量教育用地、存量校园等资源,以租赁方式交由社会力量举办学校;鼓励营利性民办学校探索创建教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教育产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11-10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