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 — 国防教育专题网站欢迎您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山西工商学院— 国防教育专题网
 
 
2017级新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山西工商学院国防教育专题网  阅读:3079次  
 

2017级新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扎实做好我校新生军训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种意外、事故发生,保障军训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军训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军区有关军训安全工作通知精神和校领导指示,结合我校新生军训工作实际,制定2017级新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一、成立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建国 李海星

    成 员:王宏伟 霍 峰 高国兵 安玉泉 杨蒲寅 郭 龙    

         新训团团长和各二级学院书记。  

    两个校区分别设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地点在两个校区学生处,工作人员:军事教研室2人、保卫科科长及科员1人,分别由两个校区学生处、保卫处指派。

应急办公电话:龙城校区2218298、2218110

         北格校区2770293、2770792

二、安全保障措施  

  (一)加强军训期间的学生管理  

    军训期间成立大学生军训团,全面负责学生军训工作,按照我校2015级学生军训计划及实施方案在抓好军训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利用一定时间加强对学生纪律教育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日常训练中严格执行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求,自始至终保证军训在科学、规范、严格、有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二)加强军训期间的值班执勤  

    军训团在各训练场地派出检查人员,各连排干部跟班作业,全天值班、全方位监督;学生公寓设值班室,由公寓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以及进行公寓安全检查等;学生宿舍设值日生,负责宿舍每日安全检查,消除宿舍不安全因素,严把安全关;保卫处要加强对学生军训场地区域和周边道路的巡查,加强对出入校园车辆及往来人员的管控,杜绝危及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事件发生;学校配备应急保障车辆(校院办指定),保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行动。  

  (三)加强医务人员现场巡诊。

    校医务室在军训期间,备齐必备的药品、急救箱等,每天派出医务人员到训练场巡诊,发生意外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救治,重大病情及时护送到相关医院医治(首选医院为山西武警总队医院)。  

  (四)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

    后勤服务公司要加强对食堂安全管理,食堂工作人员必须要有卫生健康证,工作时间必须穿戴相关工作衣帽,保证个人卫生;食堂落实留菜样制度,一旦发生意外食物中毒,便于迅速查明原因。后勤主管部门严把进货关,主、副食从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单位选购,并对进货渠道进行跟踪检查,坚决堵住不安全、无保障食物流入学生食堂;后勤处要随时对食堂和校园超市卫生状况进行检查、检验,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确保食品、饮食安全。  

  (五)加强疾病防控管理  

    1.军训前,各二级学院组织对所有新生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如发现有严重疾病或传染症状的学生报校医务室,由校医务室进行检查确认后,提出可否参训的意见,报新训团和学生处。  

    2.新生住宿要保持卫生和通风换气,公寓中心负责定期进行卫生消毒。校医务室要对参训人员进行预防传染病、中暑及食物中毒安全知识普及教育(通过展板、电子屏、宣传栏等),增强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各宿舍选定一名学生为安全员,负责安全信息了解和传递,各连连长、指导员,各排排长要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及时发现有疾病症状的学生。  

    4.实行封闭式管理。新生军训均在校园内进行,军训期间参训学生不得随意离开校园外出,离开军训场或外出要按照“军训学生请销假制度”逐级请假审批。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军训场或学生宿舍,是学生家长确需进入的,须经值班人员批准后方可进入,并做好登记工作。  

    5.对患传染病症状的师生和教官校医室要指导及时就医,并做好医学观察。遇有确诊传染病例者,校医室要及时采取措施并对相关场所实施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等严防措施。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学生军训期间,如发生突发性事故,要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理。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控制局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有关人员情绪,并及时向新训团报告。重大事件,新训团及时向主管校领导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故处理工作。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应配合新训团和有关部门实施应急处置,各二级学院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重大情况经请示校领导同意后,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1.发生中暑、发病或受伤,医务人员应启动紧急救护措施,及时进行救治,如学生病情或伤势严重,立即报告新训团,及时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救治,并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  

  2.发现发热高烧的学生,要立即由校医室人员进行诊治,甄别情况,不能确诊的,要送相关医院就诊,并及时报告新训团。一旦发现有群体感冒发烧症状的,须立即报告新训团和校主管领导,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需要住院治疗的病重学生,学院相关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将学生情况通知其家长,并落实人员进行必要看护。  

  3.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向新训团报告,立即组织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必要时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同时对可疑的食品、饮水及其有关原料、工具设备和场所以及可能受污染的区域采取控制措施,组织开展现场调查,迅速查明原因,医务人员立即实施消毒。  

  4.发生打架斗殴等重大违纪事件,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事态扩大,救护受伤学生,隔离打架双方,同时,向二级学院和新训团报告,二级学院会同新训团迅速了解掌握情况,本着平息事件、治病救伤、稳定局面,保证训练,最后依纪处理原则,做好事件的善后、处理等。情节严重则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  

  5.发现学生私自离校并下落不明,教官和辅导员立即组织进行查找,及时报告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和新训团,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联系,尽可能、尽快查明原因,学生找回后对其要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处理。  

  6.发生学生财物失窃被盗情况,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报告保卫处展开排查,必要时由保卫处向公安机关报案,二级学院、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学生情绪失控。  

  7.发现有校外人员干扰军训,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报告新训团和保卫处,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制止,必要时由保卫处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8.发现学生出现明显心理变化和精神异常现象,辅导员要及时处置并向学校心理咨询室咨询、汇报,心理咨询室及时派心理健康老师到现场做心理排查、心理疏导工作。  

  9.发生火灾,现场人员要沉着冷静,应马上组织学生疏散逃生,迅速离开现场,并立即拨打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报警,报告保卫处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现场工作人员同时利用就近灭火器材,根据不同火灾灭火方法进行扑救,尽可能的控制火灾扩散,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

  10.对其他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参照《学校学生突发应急事件处理预案》等相关规定执行。

四、切实履行安全责任。

  做好军训期间的安全工作是全校教职员工的责任和义务,对不履行安全职责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者,获悉学生突发事件发生而未及时到位进行处理者,学校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2019年征兵体检
关于成立山西工商学院2018年征兵工作领导组
2018年入伍喜报
山西工商学院召开2018年应征入伍学生座谈会 [图]
山西工商学院学生征兵信息填写规范和要求
关于做好2018年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的通
我校组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纪念
国旗护卫队队员前往武警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从这里学会打仗,从这里走向战场
退役军人之家座谈会
传承红色基因,共筑强大国防—我校学生到部队参
喜 报
我校召开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
我校召开2019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图]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2017年北格校区军训工作总结
2017级军训作息时间表
2017级新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省招生考试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 山西毕业生网 | 普通高校新生学籍查询系统 | 山西民办教育网
山西好就业网 | 山西人才网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毕业生就业服务网 |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专业委员会 | 山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 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中国教学案例网 | 全国高校微课网站 |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