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弘扬文化落实立德树人 唱响红歌凝聚奋进精神 ——山西工商学院2020年“学思践悟
信息来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阅读:598次  
 

增强文化自觉性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20年7月25日上午,我校2020年“学思践悟 合力育人”思想政治培训特邀山西大学文学院王世杰教授以“增强文化自觉性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参训教师、辅导员做精彩讲座。副校长王臻荣主持并代表学校向王世杰教授颁发山西工商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副校长王臻荣代表学校向王世杰教授颁发山西工商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本次培训,王世杰教授以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作为关键词,通过对文化概述、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强国建设三部分内容的解读,向参训教师、辅导员传授了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与使命。


山西大学文学院王世杰教授主讲


  王世杰教授从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功能入手,提到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的使命,是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文化传承创新能够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蓄积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丰盈的精神动力。同时王教授指出,高校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育人的全过程,教师和辅导员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知识教育和德育培养工作。

  王教授在“文化概述”内容的讲授中,分别对文化、传统文化的含义和文化的特征做了分析。指出高校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也要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随后王教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深层解读。王教授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文化强国建设四大任务;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成为支柱型产业、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六大目标。


  中国高等教育在保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建设现代新文化方面,始终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高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大学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正是传承创新人类优秀文化的最直接、最根本的途径。高校、教师、辅导员都应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着眼于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在提升自身文化素养的同时,凝练、弘扬各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和文化传统,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帮助学生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使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唱响红歌  弘扬正气   凝聚精神

 7月25日上午八点半,2020年“学思践悟 合力育人”思想政治培训之“红歌学习”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准时进行,全体参训学员在音乐学院乔飞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歌唱技巧,进行歌唱练习。



音乐学院乔飞老师


  乔飞老师从声乐教学的角度入手,通过对节奏、音准等音乐基础知识的普及,以轻松的教学方式、幽默的教学语言带领教师、辅导员们走进声乐演唱的艺术课堂。参训学员们精神饱满地跟随着乔飞老师的指导、和着节拍,用声音传递工商教职工的理想信念与精神风貌。

 
 
 
弘扬文化落实立德树人 唱响红
2020年7月25日上午,我校2020年“学思践悟 合力育人”思想政治培训特邀山西大学文学院王世杰教授以“增强文化自觉性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参训教师、辅导员做【详细】
 
 
金融学院举行“抗击疫情,爱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金融学院于2020年4月8日在线上举行了“抗击疫情,爱国立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总决赛。本次比赛是学院“时刻听党话,【详细】
 
 
三牛学院举行2020年上半年
4月14日,三牛学院党总支书记成继平做“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专题线上党课培训。三牛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参加。 成书记以时间顺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详细】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7月1日,为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校党委于龙城校区体育馆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