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校思政教育工作再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阅读:1079次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校思政教育工作再动员大会


  本网讯 4月1日下午,我校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校思政教育工作再动员大会。校领导牛三平、徐阳生、李志勤、姜根龙、容和平、杨建国、武士俊、李海星、张中华、李常仁出席会议,全校教职工,学生会、团委、社团理事会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执行院长李志勤主持。

  徐阳生书记在会议上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题作了再动员讲话。

  徐阳生书记概述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总结了我校学习贯彻这一会议精神的一些做法,根据自己的思考,总结了思政工作的规律,就进一步做好这一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做好调研,贴近实际,准确把握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形势。徐阳生书记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结合我校实际,分析了部分师生思想状况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刻不容缓。二是深刻领悟,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任务。徐阳生书记强调,要着力在“四个坚持不懈”上下功夫,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着力在“四个正确认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要着力在“四个统一”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突破。对学习好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这一重要任务,徐阳生书记提出四点要求,即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创新、注重统筹协调、做好督导宣传。

  徐阳生书记指出,学校发展进入到了非常重要的阶段,必须全力以赴打赢迎评促建这场攻坚硬仗,号召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创新奋进、不辱使命,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牛三平院长通报了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的情况,对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了分析,强调了调查反映出的一些问题。

  接着,牛三平院长以“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提升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为题发表讲话。牛三平院长结合自己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情况,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对“政治”一词的理解。他深度剖析了“政治”一词极为丰富的内涵,引用了法国哲学家福柯的论述,指出微观政治是一种个人化的政治,即“生活政治”,阐述了个人政治和国家政治的关系,指出二者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是一脉相承的关系;二是强调生活政治与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之间有着深层次的密切联系,用美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因日用而不自知作类比,指出政治是生活的,生活是政治的;三是针对如何推进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教育者本身胸中要有大情怀,脑中要有大格局,手中要有大方法,指出我们当下做思政工作要在国家政治与个人之间搭建桥梁,疏通管道,使思政工作变得接地气。

  对于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的新格局,着力开展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牛三平院长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坚持不懈,提升自我,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每个人都应有意识地将个人政治与国家政治连接,加快提高个人政治素质;三是要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推进学校的思政工作贡献力量,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执行院长李志勤总结会议,指出本次会议是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再动员,具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把学习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二是按照徐阳生书记在动员报告中的部署,推动工作创新,注重统筹协调,不断开创我校思政工作的新局面;三是要求全体师生员工把学习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落实好我校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促进和推动教学建设,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牛三平院长通报了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的情况,

对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了分析,强调了调查反映出的一些问题。

 

徐阳生书记在会议上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全程育人、

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题作了再动员讲话

 

执行院长李志勤主持会议

 

 

文/刘秀丽  图/王博

 
 
 
弘扬文化落实立德树人 唱响红
2020年7月25日上午,我校2020年“学思践悟 合力育人”思想政治培训特邀山西大学文学院王世杰教授以“增强文化自觉性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参训教师、辅导员做【详细】
 
 
金融学院举行“抗击疫情,爱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金融学院于2020年4月8日在线上举行了“抗击疫情,爱国立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总决赛。本次比赛是学院“时刻听党话,【详细】
 
 
三牛学院举行2020年上半年
4月14日,三牛学院党总支书记成继平做“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专题线上党课培训。三牛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参加。 成书记以时间顺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详细】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7月1日,为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校党委于龙城校区体育馆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