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紧抓“三个环节”开展安全保卫工作》编入《全国高
文章作者:党委   发布时间:2017-12-8   阅读:2579次  
 

《全国高校安全管理》刊发文章《山西工商学院紧抓“三个环节”开展安全保卫工作》,我校安全保卫工作获肯定。


  多年以来,我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理念,连续6年被山西省综治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


  山西工商学院紧抓“三个环节”开展安全保卫工作


  山西工商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目前在校学生16798人,共有364个教学班,教职工1130人,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校。


  多年以来,我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理念,把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把安全稳定作为发展根基,把安全教育作为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针对学院各种大型活动多、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特点,紧紧抓住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形成了“每项活动开始前进行安全提示,活动中进行安全检查,活动结束后进行安全总结”的随机教育模式,并且逐步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师生安全意识、规避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连续6年被山西省综治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活动开始前进行安全提示,做到“安全经”常念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和校园文化等各种活动,仅2016年,100人以上的活动就达到1200余场次,大型集会也有近百场次,如果安全教育不先行,那么安全工作就难以保障,极易发生拥挤踩踏、打架斗殴、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和群体事件。


  实践中,我们感到,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活泼好动、争强好胜、敏感自尊,但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自控能力还不够强,只有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做在前头,渗透到方方面面,才能“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遏制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因此,每项活动展开前,我们都有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安全教育提示。


  一是主要领导约谈提示。按照学校规定,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组织50人以上的活动,必须提前两天向学院办公室报送活动方案,院长或党委书记要亲自听取组织者对活动的安全风险判断,交代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做到了活动尚未开始,就居安思危,先念安全“紧箍咒”。例如,通才学院是我校实施通才特色培养模式的二级学院,为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优良的部队作风和出色的执行能力,对学生实行在校全程“准军事化管理”,每年春秋两季都要组织学生外出野营拉练。针对路上交通风险多,食宿安全隐患大等情况,校领导都要约谈通才学院的主要领导,面对面地进行安全提示,促使他们考虑安全细节,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学生安全。


  二是分管领导到场提示。每项活动展开前,都要召开安全风险评估会议,由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各级安全员参加,学院分管安全的领导亲自到场,传达学校安全要求,听取组织者的活动风险评估汇报,分析活动每个环节中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和事项,制定安全措施,完善安全预案,努力做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达到事前预防、消减危害、控制风险的目的。


  三是主要组织者现场提示。活动开始前,组织者要召开安全工作动员会议,对所有参与者进行安全提示,讲清活动的安全注意事项,明确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理清各级安全员职责要求,使每位师生未雨绸缪,克服侥幸心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例如,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营造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每年5至6月份,我校都要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其中文艺晚会、健美操比赛、歌手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拔河比赛、专业技能大赛等各种活动达40余场次,每项活动我们都要成立专门的安全组织,召开安全会议,制定安全预案,学院领导亲自到场进行安全动员提示,保证了连续20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的安全顺利、圆满成功。


  二、坚持活动过程中进行安全检查,做到防线不松


  我们始终把全程监控作为确保每项活动安全的重要手段。


  一是院领导突击检查。前不久,我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体育运动会。运动会期间,院领导共对参赛学生身体状况、场地器材、医疗器械、裁判准备等各类安全情况进行了5次突击检查。5月11日上午,运动会开幕式刚刚结束,牛三平院长就带领有关人员去了校医室,翻阅了3769名参赛运动员体检表,结果查出了一名学生患有隐性心脏疾病,立即果断地取消了这名学生的比赛,避免了可能发生的运动事故。12日下午,分管安全的副院长在对所有比赛场地器材器械进行检查时,发现运动场内有两名校外人员,立即要求保卫部门核实其身份,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查身份证、查入校理由、查携带物品,登记个人信息”的“三查一登记”制度,确保运动会安全。此次运动会参与师生规模、比赛项目数量等超过了历届校运会,我们做到了没伤一名参赛选手,没出一起器材器械事故。


  二是保卫部门现场检查。我校每组织一项活动,组织方都必须向学院办公室报送活动方案,向保卫处报送活动预案,做到了无活动方案不组织,无安全预案不批准。活动展开后,保卫处组织专人现场跟踪,全程检查督导和维持秩序。2016年9月,是我校建校30周年校庆月,保卫处对每项活动的安全预案均进行了认真审查,在全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内容涉及安全工作的各个方面,排查触角延伸至校园的角角落落。各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制定排查整改方案,强化安全措施,落实责任人员,明确完成时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整个校庆月期间,来校车辆5500余辆、来客来宾3200余名,500人以上庆典集会和活动12场次,活动场所14个,通过认真的现场检查,严格的现场管理,做到了车辆无剐蹭,交通无阻塞,人员无伤亡,确保了校庆安全,展示了学院良好形象。


  三是安全员全程检查。安全员是安全管理网络中的末梢,担负着安全信息的传递、活动地点与参加活动人员安全状态的监控、各种设施设备器材的安全防护和安全隐患的及时查处等任务。因此,我校不断加强安全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这个群体的作用,凡是与安全有关的问题,都组织发动他们来监督检查,确保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2015年4月13日上午,全院正进行期中考试。12时30分,一名安全员向保卫处值班室报告,某二级学院一名大一女生,正坐在四楼窗台上,一边打电话一边哭泣。保卫干部接警后,立即赶赴事发地点,将这名女生救下。事后了解得知,这名学生因为当时携带“小抄”偷看被监考老师抓“现行”,取消了考试资格,一时又急又羞想不通,准备跳楼轻生。仅2016年,在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安全员提供的相关信息就达45条,及时查处安全隐患24个。


  三、坚持活动结束后进行安全总结,做到警钟长鸣


  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一个做法,就是任何一项活动结束后,都要就活动中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反思,不断探索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对做得好的表扬奖励,表现差的批评教育,优点继续发扬,教训及时吸取,促使师生对安全工作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一是搞好个人总结。每项活动结束后,我们要求所有参与活动的人员都要做一次安全总结,认真反思自己在遵守安全制度、安全纪律、安全行为上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明确今后注意事项。通过总结,使每个人都重视安全防范,学会做好安全工作。2016年10月份,我校校庆活动结束后,后勤饮食服务中心针对职工在安全工作总结中反映的食堂地面清扫不及时、碗筷消毒不彻底等问题,迅速制定了食堂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达到壁墙净、门窗净、地面净、屋顶净、灶台净、设备净、用具净,室内外物品摆放整齐的“六个天天”和“七净一整齐”制度,显著改善了就餐环境,进一步保障了食品卫生安全。


  二是召开会议总结。30周年校庆,是我校发展史上一件喜事、盛事、大事。校庆活动结束后,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漏洞、改进工作,我校用了两天时间,专门就校庆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院领导全部参加,听取各院部、各部门主要领导安全工作汇报,查找出在安全教育方面缺乏高新技术含量、监控设施覆盖率还不够高等问题。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改进安全教育手段,增强安全教育效果,共在安全设施方面投资200万元,在校园大门口、操场边、学生公寓楼内分别增添了电子屏,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安全板块,专门播放安全警示录像,推送安全知识,通报各类事故和案件,并在校园已有542个监控摄像头的基础上,又在校园主干道、重要场所新安装了196个监控摄像头,使校园高清摄像头达到了269个,进一步提高了校园高清摄像头覆盖率。


  三是通报经验总结。每一次安全总结会议,学院办公室都要及时收集、及时整理会议材料形成会议纪要,以文件、微信、QQ群等形式,通报到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并要求各单位都要组织所属人员进行学习,消化思考。目前我校师生在组织各项活动时,都自觉形成了安全考虑在先,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全员参与,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安全工作无小事”、“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水平,及时报告是责任”、“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学校安全共负责”、“没有安全就没有师生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教学质量,没有安全就没有学校的稳定发展”等安全理念已深入人心。


  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关乎学校的形象声誉和稳步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民办院校,在安全问题上,我们更是出不起事。因此,我们要始终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对家长高度负责、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确保制度完善、措施有力、管理有序、督查严格、防控到位。我们一定要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积极探索安全教育和管理有效途径,为保持学院的安全稳定、推进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关于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荣等7名同志
关于转发骆惠宁同志《在全省推进“三基”
关于开展2017年度党总支(支部)书记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
关于郝文明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关于增补李天怀等三同志为党委委员的通知
关于李天怀同志任山西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
王岐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改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
中共山西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