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 — 财务处
 
山西工商学院预算编制管理办法
文章作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7-7-31   阅读:1893次    
 

      为有效发挥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保障和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山西工商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预算管理的原则

(一)全面管理,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应当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本单位经营管理实行事前规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考核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

(二)全员管理,学校统一组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预算管理责任制,分级设立责任中心,将预算指标逐级分解并落实到基层中心,做到全员管理。

(三)科学管理,预算编制应当做到科学合理,充分考虑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并严格控制财务风险。

(四)奖惩管理,预算管理责任制的制定和预算指标的分解应明确各责任中心的职责,并将预算指标完成情况与职工薪酬挂钩,实行奖罚并重。

二、预算管理的内容

      山西工商学院财务预算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收入预算是指高等学校年度内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可能取得的用于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的非偿还性资金的收入计划。包括育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预算是指高等学校年度内用于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的支出计划,包括教育事业支出、经营支出、基本建设支出和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预算。加强我校的预算控制与管理,对学校合理地筹措、分配和使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预算管理体制

     学校对预算实行“统一领导、部门参与、综合平衡”的预算管理体制。

(一)统一领导。山西工商学院财务处是学校预算管理的决策机构,职责包括:贯彻国家有关预算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审查、批准学校预算草案;执行学校董事会有关预算的决议;审查批准学校的决算报告。学校财务处是学校预算管理的组织和实施部门,具体负责:拟订学校的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草案;定期向校务委员会或学校领导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对学校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部门参与。学校所属各部门是学校预算的执行单位(包括各处、室、委、中心、二级学院等),各部门在编制过程中,要积极准确、实事求是地向财务处提供各项数据,及时根据学校安排报送预算支出明细表和上年度的绩效自评报告等。

(三)综合平衡。财务处在编制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统筹兼顾,实现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的平衡、资金来源预算与资金运用预算的平衡、单位明细预算与学校整体预算的平衡,使预算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四、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调整

(一)预算的编制

预算的编制是实施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编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预算执行结果。编制预算应认真分析、预测影响年度发展规划的各种因素,结合本年度预测执行情况及学校下达的指标完成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方案,并按规定程序批准后实施。

  1.预算编制的依据

学校预算是学校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和任务,编制的综合财务收支计划。按照《山西工商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要建立一个能够全面反映学校各项资金活动和财务收支状况的预算管理体系,确立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预算编制的程序

学校采取“全员参与、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分部门编制、综合平衡”的预算编制程序。

(1)在编制每年的预算之前,各职能处室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组织调查研究,检查总结当期预算的执行情况,测算有关指标数据,研究预算期发展的趋势等。

(2)下达任务。财务处于每年十月份根据下一年的工作任务、发展目标、学校财力以及本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提出预算编制方法和标准,下达预算编报通知。

(3)编制上报。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根据本部门(学院)的具体任务和本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合理测算预算年度各项财务收支,编制下年度各项预算。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应按规定的时间编制预算管理有关情况的分析说明,并将分析说明材料上报财务处。各预算执行单位的预算必须经本单位负责人审阅签字后方可报出。

(4)审查平衡。财务处对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上报的预算方案进行审查、汇总,提出综合平衡的建议。在审查、平衡过程中,应进行充分协调,对于发现的问题提出初步调整的意见,并反馈给有关预算执行单位予以修正;对于不符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或预算目标的事项,责成有关预算执行单位进一步修订、调整。在有关预算执行单位修正调整的基础上,根据归口原则,确定各口各部门预算控制数,编制出下年度财务预算草案。

(5)审核批准。预算草案需提交校长审议批准,报学校董事会备案。

(6)下达执行。经批准的财务预算,及时下达到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各预算执行单位对下达的财务预算,要认真组织落实。

(二)预算的执行

  1.预算一经批复下达,各预算执行单位就必须认真组织实施,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从横向和纵向落实到各部门、各环节和各岗位,形成全方位的预算执行责任体系。

  2.将年度预算作为预算期内组织、协调各项管理活动的基本依据,将其细分为月度、季度预算,通过实施分期预算控制,确保年度预算目标的实现。

  3.强化现金流量的预算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资金的支付,调节资金收付平衡,控制支付风险。对已纳入财务预算,但支付手续不健全、凭证不合规的货币资金支出项目,不得办理支付。

  4.对预算执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有关部门应及时查明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5.财务处有权利监控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向预算执行单位提供预算的执行进度、执行差异及其对预算目标的影响等财务信息,促进预算目标的完成。

(三)预算的调整

  1.学校正式下达执行的预算,一般不予调整。预算执行单位在执行中由于国家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不可抗力的重大自然灾害、公共紧急事件等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如已制定的预算缺乏科学性或欠准确)致使预算的编制基础不成立,或者将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产生重大偏差的,经批准可以调整预算。

  2.当一项或几项因素使预算无法实现时,应首先采取其他措施来弥补,只有在无法弥补的情况下,才能提出预算调整申请。

  3.预算调整的权限与程序

各职能处室或二级学院的预算调整权属于本部门主持工作的最高管理层。当遇到特殊情况需要调整预算时,必须由预算执行单位逐级向上提交预算调整分析报告,阐述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客观因素变化情况及其对预算执行造成的影响程度,详细说明调整原因以及今后发展趋势的预测,提出预算的调整幅度。需要对学校年度预算进行大的调整的,需根据调整金额由董事会等按权限进行议定。

(四)预算调整应遵循的原则:

  1.预算调整事项不能偏离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年度预算目标;

  2.预算调整方案应当在经济上能够实现最优化;

  3.预算调整重点应当放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重要的、非正常的、不符合常规的关键性差异方面。

五、预算的监督

      学校预算执行情况考核,以学校正式下达的预算方案为标准。学校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应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考核结果应有完整的记录。

      预算考核是公司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应当结合年度领导责任制考核进行,与预算执行单位负责人的奖惩挂钩,并作为学校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参考。

 
 
 
 
财务处发票开具流程
收费科学生缴、退费办理流程图
山西工商学院预算编制管理办法
山西工商学院学生收费及退费管理办法
山西工商学院借款管理办法
山西工商学院二级学院经费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