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
 
我校举办“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8-20   阅读:3524次    
 

我校举办“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

  8月18日上午,山西工商学院龙城校区群贤毕至,精英云集,由我校发起并组织的“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在博言堂隆重召开。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来自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科研单位的工商管理学科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下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路与方案。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执行校长李志勤,副校长石冰、李和平,“1331工程”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及相关院部教职工代表共同参会。论坛开幕式由执行校长李志勤主持。

论坛现场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代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向“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到会的省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西省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道路。从高等教育方面来看,“1331工程”是山西省政府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实现我省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战略措施。他阐释了“1331”的深刻内涵,肯定了我校为“1331工程”建设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必将大力推进我省高校“1331工程”的建设发展,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够传经送宝,为我省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希望我校同各位专家学者一道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讲话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致辞

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校长牛三平致辞

执行校长李志勤主持开幕式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中元代表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发展协会对此次峰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莅临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峰会以“卓越、创新、合作、共享”为主题,对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西作为晋商发源地,拥有500年辉煌的晋商文明,在商学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方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但是站在新时代看中国的高等教育,距离真正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深入思考中国的源头是什么、优势特色是什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西工商学院乃至山西、全国的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一定会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一定会迎来灿烂辉煌的明天。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代表学校对出席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表示工商管理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之一,期待这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真知灼见,共同推进工商管理学科长足发展。我校将继续下大工夫、花大力气投入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继续组织办好工商管理高峰论坛,搭建学术交流与服务新平台,加强本领域专家学者间的沟通协作,积极推动研讨成果的应用转化,为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演讲

  论坛上,12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作《扩大开放,反制中美贸易摩擦》主题演讲,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的动态演变、量化分析中美贸易战对中美经济的影响、未来中美贸易战走向预测和出路等主题为参会人员详细解局中美贸易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李志军作《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演讲,就工商管理学科问题研究、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互促进、相关学术论文发表规范等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杰作《新时代民族经济学创新发展研究》主题演讲,深入解析了民族经济学学科创建及成就、当前民族经济学学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新时代民族经济学创新发展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康涛作《中国企业如何去杠杆》主题演讲,就去杠杆包括去经营杠杆、降低经营杠杆还能提高资本回报率、改善财务杠杆、注意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的匹配问题等结论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国庆作《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与实践》主题演讲,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根本症结、创新模式以及实践案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武祥作《商业模式研究与教学思考》主题演讲,围绕商业模式创新、业界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变革与企业投资价值增长、十八大以来中央文件报告提及的商业模式创新、商业问题实例解析等主题展开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荆林波作《中国零售的趋势分析》主题演讲,以腾讯、京东、国美、沃尔玛等零售巨头经营模式为例,全面解析中国零售趋势从传统零售走向智慧零售乃至于智慧商务的发展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后)导师戚聿东作《从赚钱到值钱——企业目标新境界》主题演讲,就企业目标实现的新现象与新问题、资产负债表的本质与结构、利润表的本质、现金流量表功能等内容铺开陈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作《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困惑》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困惑与内涵、总体原则、具体任务、战略思路和战略部署等问题。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杨俊青作《以引育人才、激励教职员工积极性为抓手,做好学科建设》主题演讲,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过程中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国际交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的有益经验。

  厦门大学财务学与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屈文洲作《MBA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暨财务金融研究的领域、框架与方法》主题演讲,就MBA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个性化的厦门大学MBA项目、金融研究的领域、框架与方法进行详尽解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康作《互联网时代工商管理课程互动教学的模式创新及实践》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共同讨论了互动教学的思想与理论基础、互联网新生代对互动教学的需求、商科课程互动教学模式创新及实践等问题。

主题对话

  随后,论坛发起了“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主题对话,针对山西省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方案,以及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使命、目标、路径等战略问题进行高层交流,以期推动工商管理学科的健康发展。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各位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执行校长李志勤致闭幕辞。他表示,在为期一天的讲座、研讨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分析、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方案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学校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1331工程”建设,推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为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合影留念


卫婷 时佳佳/文  王博/图

 
 
工商大讲堂第七期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四期|南京大学陈传明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六期|山西财经大学杨俊青教
工商大讲堂第五期|中国人民大学王利平教
工商大讲堂第一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荆林波
 
我校举办“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
【理论研究】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分层与
【课题申报】关于公布山西省教育科学“十
【课题申报】关于2017年度山西省“1
【工作会议】我校召开2018年“133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