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
 
工商大讲堂第四期|南京大学陈传明教授«管理学教学与研究的若干思考»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4-21   阅读:2541次    
 

2018年4月20日下午,由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推出的特色项目“工商大讲堂”第四期在龙城校区博言堂举行。此次聘请南京大学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管理学»建设主持人陈传明教授,以«管理学教学与研究的若干思考»为主题为我校200余名教职工精彩开讲。

 

 

陈传明教授围绕“管理学教学与研究关系”、“管理学教学与研究有用性关系”、“中国管理学与一般管理学关系”以及“中国管理思想与中国管理学关系”四个方面,从自身教学研究实践经验以及多年思考沉淀对上述内容进行了演讲。

他首先论述了一般教学与科研彼此促进的相互依存关系,分析管理学在教学与科研发展程度不一致的显层原因和深层原因,从管理学的理论使命和实践使命入手,总结了自身对于管理学教学和研究有用性方面的思考。他指出,管理研究和管理教育的功效首先不是体现在具体的行为或操作技能层面,而是体现在抽象的思维能力层面。同时还指出,教师应注重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改进思维、发现规律、解释现象等能力为目标,进而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

陈教授针对当今学界对于“中国管理学”的研究给出了自身的建议。他指出,研究中国管理学,要在中国管理实践研究基础上抽象出反映中国管理实践独特规律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应不同于“西方”管理学所描述的管理活动的一般规律,应建立在中国社会环境在改革前后所经历变革与发展这一实践基础、中国古代传承至今的传统思想的这一文化基础以及西方成熟理论研究的这一理论基础三方面现实基础之上,结合本土心理学、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共同创建出中国式的企业管理理论。

最后,在“中国管理思想与中国管理学关系”方面,陈教授提出,学者与教师应着重关注“管理实践——管理模式——管理理论”三者关系,即要在系统研究中国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总结中国管理模式,要根据中国管理模式抽象形成中国管理学体系,号召管理学教师以及研究者对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及其实践指导意义进行深度思考。

陈传明教授此次演讲的学术高度与实践意义发人深省,在座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山西工商学院容和平副校长为陈传明教授颁发山西省“1331工程”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建设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证书。本次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张遂教授主持。

 

 
 
工商大讲堂第七期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四期|南京大学陈传明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六期|山西财经大学杨俊青教
工商大讲堂第五期|中国人民大学王利平教
工商大讲堂第一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荆林波
 
我校举办“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
【理论研究】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分层与
【课题申报】关于公布山西省教育科学“十
【课题申报】关于2017年度山西省“1
【工作会议】我校召开2018年“133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