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
 
工商大讲堂第五期|中国人民大学王利平教授《中魂西制——中国式管理的基本特征》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5-19   阅读:2592次    
 

 

   2018年5月18日下午,由山西工商学院“1331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推出的特色项目“工商大讲堂”第五期在龙城校区博言堂举行。此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平教授作为演讲嘉宾。王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对于中国企业实践的研究发现以及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演变传承的相关结论,以«中魂西制——中国式管理的基本特征»为主题,为我校200余名教职工带来一场专业性的演讲。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王利平教授颁发山西省“1331工程”工商管理优

势特色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证书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王利平教授颁发山西省“1331工程”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证书。校党委书记朱天燕、副校长容和平与师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张遂教授主持。

  王利平教授首先对企业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指出中国式管理区别于西方管理的主要分析侧重点。他认为,企业管理工作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业务技术面、经济面以及社会面。其中业务分析面以及经济面由于客观数据指标的要求与支持,中西管理差异不大。中国式管理,更多的应侧重于社会面,即组织行为、制度系统、员工激励、领导风格等方面。接下来,王教授将企业管理分为三个层次,即表层、运作体系层和最深层,用来解释中国企业不同于西方企业的特征及外在表现。

  在分析介绍了中国式管理研究的切入点以及透过现象寻找到的深层次原因之后,王教授对中国传统管理的文化观念对当代中国企业的组织基础的意义及影响进行了阐述。他从准则、制度、途径和领导风格总结了中国式管理的基本特征。

  最后,王教授根据多年企业实践研究,总结出成功企业的成功六要素,分别为“机遇导向、因势而动”的战略观、“中庸和合”的人际关系、“通权达变”的行为规则、“关注整体、全局为重”的企业文化、“事业感召、家国情怀”的社会价值以及“英雄式领导”的领导风格。王利平教授的演讲,带来了企业管理与组织行为学方面的前沿科学研究最新动态,提出了探讨“中国式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供稿

 
 
工商大讲堂第七期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四期|南京大学陈传明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六期|山西财经大学杨俊青教
工商大讲堂第三期|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
工商大讲堂第五期|中国人民大学王利平教
 
我校举办“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
【理论研究】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分层与
【课题申报】关于公布山西省教育科学“十
【课题申报】关于2017年度山西省“1
【工作会议】我校召开2018年“133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