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大商科教学专项检查与教研交流会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2-4-23   阅读:1259次    
 

  根据《大商科教学专项检查》整体工作安排,大商科教研中心召开了第三次“大商科教学专项检查与教研交流会”。大商科教研中心主任李志锋、领墒教研中心教学秘书赵俊萍及《财务与管理会计》课程8位教师参加交流座谈会。

  大商科教研中心李志锋主任结合“五大工程”之一“大商科工程”的建设目标和要求,作了题为《如何讲好“大商科”课程》的专题培训。从课程价值、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专题交流。他谈到开设大商科课程是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在我校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也是提高学生职业认知、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因此建议任课教师要对大商科各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有清晰的认知,在开课前要认真了解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情,包括学生专业背景、培养目标与就业导向,构建良好的教学课堂生态。通过职业场景铺垫、案例贯穿等方式降低大商科课程的门槛,提高课堂的吸引力。注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科大赛、社会调查、实习实践等活动的植入,提高学生大商科能力的实践与应用。

   郑春花老师结合本学期授课体会与感受,建议一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修订教学大纲,二是考核方式要多元化,将现在期末半开放的非标答案考核转化为完全开放的非标答案考核。三是教学案例集要长期扩充,丰富教学内容。武娜娜老师建议利用学习通随堂测试功能增加课堂考核的覆盖面,同时也能更好掌握学生学习效果。赵佳宇老师希望经常组织类似的培训和教研交流,有助于新教师教学业务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本次座谈会一方面对大商科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中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另一方面针对“如何讲好大商科课程”有了深入思考,对教学内容的设计有了清晰的思路,教学方法的改进有了切实可行的经验借鉴,对进一步完善大商科的教育模式,提高大商科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大商科工程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