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我校召开“十四五”时期实施“五大工程”启动大会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2-4-23   阅读:1608次    
 

 


  11月20日上午,我校在龙城校区道德讲堂召开山西工商学院“十四五”时期实施“五大工程”启动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五大工程”相关教师参加会议,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牛三平校长作动员讲话


  牛三平校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期间我校“5+1工程”取得显著成绩,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引领学校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新路子。牛校长强调,“十四五”期间,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推动“5+1”工程和“五大工程”有效衔接,为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鼓足干劲、接续奋斗。一要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五大工程”的重要地位和内涵。“五大工程”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大事,称之为“大”,包含了“重”“全”“高”“深”“远”五个层面的含义。“重”,即高度重视、“全”,即全覆盖、“高”,即高标准、“深”,深耕细作、“远”,即眼光远。二要精准发力,彰显优势特色。作为全面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战略工程,保障各项工程落地落实,必须目标清晰、项目牵引、靶向发力,力争到“十四五”期末,“五大工程”走在全国民办高校前列、山西新建本科高校前列。在大思政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树立典型;在大文化方面立足文化传承与创新开展教学,要形成优势;在大美育方面领先一步构建育人新格局,要抢占高地;在大商科方面全面提升人才服务社会能力,要错位发展;在大创业方面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教学,要保持领先。三要压实责任,增强紧迫意识。精心组织,深入传达学习;细化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压实责任,奋力进位升级。


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党委副书记李天怀作“五大工程”发展规划


  党委副书记李天怀作“五大工程”发展规划。李书记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在“5+1”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大思政、大文化、大美育、大商科、大创业”工程,是实现学校特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随后从工作重点、战略规划、措施手段等展开阐述。


  

  思政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章贺围绕“大思政”工程作表态发言。“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机制,构建“高质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思政工作格局,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到“十四五”末,建立一套“大思政工程”工作新体系,创新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特色举措、形成一种“大思政”工商文化,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全省高校先进典型,走在全国民办高校前列,不断开创新时代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图书馆馆长孙晓燕围绕“大文化”工程作表态发言。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实施“五大工程”发展,十四五末走在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前列,需要夯实文化根基。把大学文化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和学校特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独特个性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社会服务文化、特色(专业)文化,使学校成为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精神、浓厚学术氛围、深厚人文底蕴、幽雅环境的具有一定文化品位的大学。



  美育教学部主任张志刚围绕“大美育”工程作表态发言。“十四五”期间,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着力构建学校“五位一体”大美育体系,扎实推进“五位一体”美育工作部署,积极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美育环境,创先争优,力争经过五年建设,配齐配好美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公共艺术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美育场馆建设和教学器材配备保障到位,美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配套评价体系基本健全,学校美育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得到明显提升,山西工商学院美育工作特色彰显。



  领墒教研中心大商科中心主任李志锋围绕“大商科”工程作表态发言。进入“十四五”,大商科建设将以“链接产业、强化融合、突出特色”为发展思路,深刻把握山西能源革命和经济转型带来的战略性机遇,以“1331工程”提质增效项目——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的建设为引领,开创大商科的产教融合新格局;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外部环境,优化大商科专业群,深化大商科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大商科激励机制的建立,强化大商科高质量专职师资队伍的建设;以大商科课程体系建设为基础,强化商科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完善大商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就业创业处处长高艳霞围绕“大创业”工程作表态发言。“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升级提质”为发展思路,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把解决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着力点,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课程、创新教法、强化师资、改进帮扶,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