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5+1”外出学习考察进行时(五)副校长李天怀率我校部分部门负责人赴天津学习交流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19-7-2   阅读:1741次    
 

  6月18、19日,副校长李天怀率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长赵玉国、校团委书记李慧、保卫处处长高国兵、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冯建梅、宣传处副处长魏宏宝等部门相关人员赴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天津天狮学院三所大学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安保和学生安全、创新创业、宣传和思政建设、课程思政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正在南开大学学习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抽出宝贵的时间和大家一起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园,并合影留念。

天津师范大学


  正值毕业季,天津师范大学在学生毕业工作紧张的百忙之中热忱地为我校一行人员详细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我方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对接沟通和交流。



  天津师范大学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职业养成教育相结合的教师教育模式,并积极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了以“课上课下、工作队伍、项目育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五个一体化为基础的育人体系,创造性地开展思政课“三题三入”“八讲法”、实践教学“五同”模式,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结合本校实际,提炼出了“十大精神”直至目前一直在践行:爱国、敬业、学高、身正、艰苦、创业、团结、和谐、开放、包容;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依托音乐学院举办的每两周周五的“双周音乐会”;求实和继之(首任校长名字)大讲堂;国防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孔子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感动中国”打造“相声基地”,还有学生中华文化生活广场、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及其他的育人项目如:诚信档案、十大育人成果展、圆梦人评选、学生党员骨干旗帜班、研究生志向团、支教团等等,坚持进行了十多年,树立起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先后被中央媒体和报刊报道。我校曾邀请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该校教授李朝阳来校讲学,传经送宝,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非常重视我校的此次学习交流工作,副校长钱桂荣、校党委副书记田永伟,学工部部长李玉津、两办主任谢宇、校团委书记李辰、学工部副部长吴迪、保卫处处长李德忠、两办行政科副科长刘瑶等在会议室亲切地接待了我校到访人员并与我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地介绍了作为一所独立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相关部门还一一进行了对接和近距离交流。在田永伟副书记等相关领导带领下,着重参观了仁爱学院化工系党总支。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化工系党总支在党建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扎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方面,采取坚强有力、切实可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了全员覆盖无死角,取得了优异的成就,获得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光荣称号。化工系党总支书记、原仁爱学院党委书记贡振宇与副书记陈莹同志全面介绍了化工系党建工作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他们“学生“双论文”学习模式”创举和“教师‘双师’(每位教师既是专业教师又是思政工作者)模式”,形成了全员思政的大格局。使我校学习人员受到了强烈的震憾,感受极其深刻。李天怀副校长感慨地讲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贡书记从校党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了下来,退而不休,用自己多年在党建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的宝贵经验继续发挥着战斗员、指挥员的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就,获得了党中央的认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实至名归。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天津天狮学院


  天津天狮学院,是1999年成立的一所民办高校。建校二十年来,依托国际化企业天狮集团,凭借世界科技文化进步成果和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创建了具有全球战略思维和国内一流实践体系的应用型大学。当我们进入天狮学院新校区时,正在建设的新型的栋栋教学楼、宿舍楼和瞭望塔,在美丽的小河旁环绕,形成了自然与人文景观浑然合一的壮丽景象。



  天狮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真率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我校一行人员,并简要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共同观看了天狮学院发展前景规划宣传片,随后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单独对接,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天津天狮学院合影


  学习交流虽然时间短暂,但全体人员收获丰富,大开了眼界。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别的学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安保和学生安全、创新创业、宣传和思政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实践经验以及经费投入和使用等诸多问题方面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交流。大家表示,一定把学到的经验,结合自己本校的实际有效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决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同时希望这样的外出学习,还应该组织多次,以便快速地扩大我们的视野,开拓思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我校百年的工商梦而更加努力地工作。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