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宋增建一行来访我校
文章作者:山西工商学院“五大工程”专题网   发布时间:2019-3-27   阅读:1132次    
 

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宋增建一行来访我校

  3月26日下午,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宋增建一行7人来访我校,并参加课程思政考察交流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朱天燕,副校长李天怀,教务处处长魏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涓,思政教学部副主任王彦臻,思政教育工作委员会张海洋,教师代表王晓婧、李琳、邵倩参会。副校长李天怀主持。


党委书记朱天燕致辞


  党委书记朱天燕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我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率先在山西省高校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十大育人工程体系、100门课程思政试点建设课、党委主管的30门重点建设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项目思政等初见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亮点。南昌工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与经验也值得我校进一步借鉴、学习,希望此次座谈会能够让双方深度交流、互相取经,从而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特色实践经验。


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宋增建发言


  南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宋增建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宋增建介绍,南昌工学院是江西省民办高校范围内课程思政开展较早的高校。尽管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所占比高,导致思政教育的工作开展较一般高校有一定难度,但由于全校上下统一思想,组织党建、思政工作经费充足,同时利用前往井冈山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等特色思政教育方式,保障思政教育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针对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南昌工学院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利用思政课主渠道、课程思政教学等方式方法进行正确思想政治引导,并表示将就此次座谈会中了解到的雷锋精神、“三牛”精神如何融入日常教学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挖掘,切实加强两校间的交流和多学习,为打造精品课程思政工程而不断努力。


李天怀副校长介绍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


  李天怀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他说,我校在山西省高校中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穿教学和研究全过程,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根据全校课程的建设情况,设计了“三步走”战略计划:首先拟选出100门课程作为重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其次结合实际,从中选出30门课程作为重点建设的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因课制宜、深入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再次,重点打造数门课程思政标杆示范课,培育一批具有先进性、科学性、规范性、有深刻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标杆示范课,形成品牌效应。并介绍了音乐学院教师白天明在科普讲座中以《黄河大合唱》为例,将乐章乐理于爱国情怀、奋进精神结合在一起进行细致讲解,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取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

  李天怀副校长说,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育人360度、无缝隙全覆盖,通过“十大育人工程”、课程思政建设、推广项目思政等工作推动思政教育发展,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了校党委、董事会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通力合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喜人局面。

  李天怀副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与南昌工学院互相学习、促进交流,完善与充实课程思政的系统化与精细化建设,为实现南昌工学院和山西工商学院两校的课程思政建设集智聚力。

  会上,双方就课程思政系统构建、体制机制、过程管理、课程选择编排等具体实施事项作深入交流并交换意见。


朱天燕书记、李天怀副校长陪同来宾一行前往校史馆参观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