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维全景   
 
 
 
 
音乐学院
 
“全民反诈·青春同行”反诈骗专题讲座
文章作者: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5-27   阅读:1036次    
 

    随着市民防诈骗意识的提高,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法也不断翻新,为此校团委特地于2021年5月26日下午请来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薛岩磊警官在道德讲堂开设反诈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全民反诈,青春同行”。在场领导有音乐学院李慧书记,音乐学院程昊主任。



    薛警官用精彩有趣的语言讲解了各种诈骗手段,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当今形势下的先进诈骗手段,能够更好的提高反诈意识。


    根据本次“全民反诈,青春同行”宣讲活动,音乐学院在此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做到“一看二听三不要”
“一看”:要看发来短信或来电的电话号码。如银行致电或发送短信都会使用专用的客服号码,如果看到普通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或来电,不要理会,也不要回拨,若实在拿不准,可询问有关部门查证。
“二听”:接电话时要听一听来电者说话的口音。一听是否确系熟人,二听口音与自称的工作地是否一致。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向派出所或其他有关部门进行查证后再作决定。
“三不要”:不要轻信、不要透露、不要转账。不要给陌生人汇款、转账。学习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对于公司财务人员及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前,一定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避免遭受损失。
二、六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电话;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三、十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6、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
8、凡是叫你登陆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9、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
10、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四、几类主要诈骗手法宣防要点提示
1、冒充公检法类诈骗。①公安机关不会打电话办理刑事案件②公检法机关均未设置所谓的安全账户③公安机关办案是属地管理原则④公检法机关不会开展所谓的审查验资⑤公安机关抓捕人员不会事先在互联网上发布通缉令
2、冒充客服诈骗。①不要点击短信微信中的网址链接②不要随意输入自己的手机号、银行卡号,泄露给他人密码和验证码③及时拨打银行、运营商和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或前往营业厅核实。
3、投资理财类诈骗。①目前,我国只批准设立了四家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一家黄金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②投资上述产品,一定要在国家授权的正规交易所进行。③银行推销的理财类产品需要自我判断并承担责任。
4、网络传销诈骗。①在遇到相关投资项目时,一定要仔细研究其商业模式。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如果其经营的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你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请提高警惕。②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只会落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5、保健品类诈骗。①凡是以会议营销方式高价兜售上述药物、保健品、高科技产品的都是诈骗,相关产品几乎没有任何实际功效,但凡遇到这种讲座,不听不信不付款,可向食药监部门、消费者协会、街道社区或公安机关投诉报案。②子女发现父母被洗脑听课的,要及时说服劝阻,带父母到正规医疗机构体检治疗,帮助其管理好钱财。
6、网络传销。①在遇到相关投资项目时,一定要仔细研究其商业模式。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如果其经营的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你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请提高警惕。②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只会落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7、网络办贷诈骗。凡是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你先支付任何前期费用的,都是诈骗,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先给其他人汇款、转账以及缴纳任何费用。
8、网购退款。要在正规网站购买商品,不轻信退款,有问题联系官方客服,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易给对方转账汇款。
9、网络刷单。树立正确的生财路,便利又好赚的兼职刷单都是诈骗。网上作兼职要擦亮眼睛,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就应该走正规渠道,不要妄图小利。
10、短信诈骗。不点击不明链接,接到此类短信直接删除就行了,不透露个人信息。
11、网游诈骗。大学生自身要养成好的习惯。不沉迷网络,切断网络诈骗的根源。不要轻易相信网络游戏中的中奖信息,购买装备和虚拟货币时尽量通过认证的方式进行交易。

12、考题诈骗。不过分爱慕虚荣,攀比心理造成借贷款、裸贷被诈骗,平时多积累,正确看待每一场考试,做好考前工作。不要投机取巧,因小失大。


图文编辑:吴震南

审核人:南娜

 
 
关于举办音乐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培
【直播预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创
@所有人,请转发学习山西工商学院疫情防控
@所有人,请转发学习山西工商学院疫情防控
关于组织申报 2020 年度山西省高等学
音乐学院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严格管理 尽职尽责】——音乐舞蹈学院2
【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音乐舞
【关爱女生 守护成长】——音乐舞蹈学院开
【筑牢思想防线 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评估促提高,创建新风貌】音乐舞蹈学院迎
【守牢底线 共铸安全】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安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