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维全景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走进国歌
文章作者: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2   阅读:1014次    
 
    10月21日下午,勤学楼103阶教座无虚席,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作为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全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加。活动内容包括两项:一是《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领学,二是《走进国歌》主题欣赏。

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光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领学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光主讲,针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原文学习,文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李书记最后指出:“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应该明晰国家历史发展定位,认清“四个伟大”的实现离不开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师生,我们一定要读原文、学原理,学懂、弄通、会用这些基本原理指导教书育人和学习实践,增强政治观念,做好本职工作。”

音乐学院院长助理白天明老师进行《走进国歌》主题欣赏讲解

    接下来,白天明老师开始《走进国歌》主题欣赏,他从国歌诞生背景、歌词立意表达、音乐结构解析、唱奏标准把握方面分别予以阐述,并能有效结合课程思政和课程美育教学理念开展。最后他讲到:“国歌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和象征。70年前,这支铿锵有力的战歌在新中国大地上唱响,成为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奋进的号角。《义勇军进行曲》能够被开国领袖选定为国歌,寓意着居安思危,勿忘历史的深刻嘱托。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解和感悟,使大家认识到国歌反映出的抵抗侵略、解放大众、振兴民族、谋求幸福的伟大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初心和历史使命。

音乐学院学生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1935年,由剧作家田汉、作曲家聂耳共同创作完成。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正是那段外敌入侵、民族危亡的苦难岁月,激发出两位爱国青年的创作热情和灵感。全曲时长46秒,歌词84个字,音乐采用西洋大调式,进行曲风格。引子部分由小号奏出明亮号召性的音调,主体旋律部分多从弱拍位置开始,给人以紧张感,此外多用附点节奏、三连音节奏、前十六后八交叉使用,使得旋律内在的发展驱动增强,“中华民族到了,前进、前进、前进、进!”两句用重音演唱,既突出民族危亡的紧迫性,也强调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全曲音域不宽,曲调铿锵,适于群众传唱,表达出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气概。


    最后,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在白天明老师指挥下,大家齐唱国歌中圆满结束。

 

图\文  贾俊斌\白天明

审核人:李晓光

 
 
关于举办音乐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培
【直播预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创
@所有人,请转发学习山西工商学院疫情防控
@所有人,请转发学习山西工商学院疫情防控
关于组织申报 2020 年度山西省高等学
音乐学院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严格管理 尽职尽责】——音乐舞蹈学院2
【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音乐舞
【关爱女生 守护成长】——音乐舞蹈学院开
【筑牢思想防线 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评估促提高,创建新风貌】音乐舞蹈学院迎
【守牢底线 共铸安全】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安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