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商学院“以美塑形,以美
【通知】商学院“倡树文明新风,
【通知】关于举办“商院杯”广场
【通知】商学院关于评选2023
【通知】商学院关于评选2023
【学生工作☆学生活动】商学院参
【学生工作☆学生活动】商学院开
【学生工作☆学生活动】商学院召
【学生工作☆学生活动】商学院开
【学生工作☆学生活动】商学院开
 
商学院
 
 
【教学工作☆教学活动】山西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2023年年会暨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工商学院隆重举行
文章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6-8   阅读:1553次    
 


4月15日,山西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和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工商学院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山西工商学院、山西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办,华远陆港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协办。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李坤、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李小博、山西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领导、太原市商务局副局长王之峰、太原武宿海关综合科科长石毅潇、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丽萍教授及山西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省内兄弟院校相关领域学者、数十家企业代表出席。山西工商学院执行校长王李金,副校长胡中艾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学会会长周新生主持。


山西工商学院执行校长王李金致辞

山西工商学院执行校长王李金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和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多年来努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他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分享成果、携手前行,共同把本次研讨会打造成为一场学术盛会、思想盛宴、人才盛典,为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开启新视界、开拓新征途。


山西工商学院商学院院长、学会会长周新生主持

山西省商务厅相关领导就山西外贸发展和跨境电商政策进行了解读,从货物贸易的增长情况、贸易主体、贸易结构等方面介绍了山西外贸发展概况以及山西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和政策措施。

山西工商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宋治国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建设思路、建设举措、特色亮点、建设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表示我校将继续以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演讲阶段。在四个阶段的主题演讲中,政校行企各界汇聚一堂,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

太原市商务局副局长王之峰根据太原市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运行状况,进行了题为“中国(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主题讲座,介绍了太原跨境电商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基本建设情况,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强化政策措施引导、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六个方面继续推进太原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太原武宿海关综合科科长石毅潇作了题为“山西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概况及趋势前瞻”的主题讲座,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和发展情况、太原海关关区业务开展情况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并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建议多方组织山西本土货源,优化山西跨境出口商品结构,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发挥本土中欧班列发运优势,丰富“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业务模式。

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丽萍教授针对中国制造业品牌出海问题,进行了题为“中国制造优势与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题讲座,从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情况、中国与山西跨境电商发展情况、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特点、制造业优势与跨境电商发展、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山西跨境电商代表性企业发展案例六个方面从宏观到微观对制造业跨境出海路径进行了分析。


山西工商学院跨境电商研究所所长彭焘副教授以“数字经济赋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跨境电商的历史沿革、数字赋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 主要问题、数字经济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动力机制三个方面展开,表示我国在国际数字经济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通过数字经济赋能跨境电商,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集高等教育学术交流、教学改革成果推介、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为一体,是我省跨境电商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力广泛的一次盛会。


会前,山西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召开了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对学会理事、常务理事进行了选举,学会会长山西工商学院商学院院长周新生就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转自山西工商学院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