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维全景   
 
【意识形态】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第一季度意识形态研
【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大纲撰写研讨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大赛促成长】建筑工程学院
【学思践悟 砥砺躬耕】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教研室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意识形态】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第一季度意识形态研
【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大纲撰写研讨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大赛促成长】建筑工程学院
【学思践悟 砥砺躬耕】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教研室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动员部署党纪学
【学思践悟守初心 党课开班启新程】建筑工程学院
【青春心向党 团员增新力】建筑工程学院团课考试
【以青春之名 立青春之志】建筑工程学院团课培训
【以青年之志 续奋斗征程】建筑工程学院团课培训
【团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青春】建筑工程学校团课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四微”网络教育作品
文章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4-9   阅读:1487次    
 


在山西工商学院首届辅导员“四微”网络作品展选活动的号召下,加强辅导员对学生日常工作中有关新媒体的灵活运用,实时了解社会所需,紧跟时代潮流,切实增强新媒体在辅导员工作中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发挥新媒体平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促进作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此次活动,现将我院辅导员所创作品展示如下:

【微案例】疫情当前耍官威?该怼该查!


撰写人 冯婧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大连的两名干部却因为搞特权被全国人民记住了,113号晚上,一名街道干部进小区时,拒不配合志愿者进行身份信息登记,还打电话给“卢书记”要求放行,结果却被志愿者给怼了回去,网友齐赞,怼得好!疫情防控的成果是多少人自觉配合防疫要求,顶着数九严寒换来的,是多少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坚守拼来的,不是你以为手上有那么点特权就可以“例外”的,这种不守规矩,反以为荣的人,这种漠视防疫要求,无视大家生命安全的人,这种疫情当前,还颐指气使耍官威的人,不仅该怼,还该查。

2021114日大连市纪委监委发布通告,该街道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防疫面前没有特权,因为病毒可不会认你的地位和官位,不要因为一两个人的傲慢和无知,毁了一群人昼夜不息的奋战和努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大疫当前应头脑清楚、做好榜样。

疫情期间,我们每一位在校生都要按时进行易校园打卡,学生干部和党员更要守规矩,扛起“战疫”大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决不能无视组织纪律、耍特权,带头破坏疫情防控的规定与要求,在出入校园时积极配合学生志愿者们的工作。

【微案例】结合疫情分析高校学生思政工作


撰写人 张然

疫情期间,高校无法正常开学,当学生A得知延迟开学时,学生A开始欢呼雀跃在网络上表达兴奋之情。

国家面临疫情大考之时,我们的青年缺乏危机感,不免让人担心。但转念一想,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完全定性,同时也闪现了危险信号,他们需要切实的矫正。

在此特殊时期,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该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化危机为思政先机、育人契机,深入推进立德树人。

引导学生要热爱祖国,忠于祖国。面对突发事件,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增强爱国、爱党的情感认同,坚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一定可以最终克服所有的艰难险阻。

引导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为青年大学生,面对突发事件,应该迎难而上,立为国为民服务之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勇于担当。

引导学生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在此特殊时刻,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理性看待特殊时期的防控举措,增强规则意识,严于律己,遵纪守法。

引导学生锻炼身心,健全人格。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拥有科学健康的思维和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

科学应对疫情,积极化解疫情对高校正常教学所产生的影响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增强防控意识,做好学生心理防疫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微案例】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


撰写人 刘芳

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无处可逃。医院里是看不见的病毒,无力的病人,这是2020年的序幕。这样的序幕让身为辅导员的我有些措手不及,即将毕业的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对就业迷茫的学生明显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建筑工程学院16工程管理班李文艳同学就是其中之一。李同学性格内向,对就业的迷茫导致他开始对外界的抱怨不满,影响了其求职状态。

针对这一情况,我从李同学的兴趣爱好方向出发,从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到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建筑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来引导,为全面消除和缓解疫情下的该生畏惧和焦虑心态,我向李同学讲了一些前几届毕业学生的例子,以及多多向还剩推荐单位,之后该生对钢结构感兴趣,我建议李同学可以把钢结构作为一个就业的方向,经过书记和就业老师的推荐,李同学顺利通过面试、复试等环节入职国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钢结构技术岗位。

疫情给辅导员带来新的工作挑战,面对新挑战需要我们转变以往的学生工作模式,需要更加主动出击,想学生所想,解决新式下的新问题。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