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维全景   
 
【意识形态】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第一季度意识形态研
【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大纲撰写研讨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大赛促成长】建筑工程学院
【学思践悟 砥砺躬耕】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教研室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意识形态】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第一季度意识形态研
【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大纲撰写研讨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大赛促成长】建筑工程学院
【学思践悟 砥砺躬耕】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教研室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青春心向党 团员增新力】建筑工程学院团课考试
【团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青春】建筑工程学校团课
【明确前行目标 践行青春使命】建筑工程学院召开
【强化思想淬炼 筑牢信仰之基】建筑工程学院召开
【筑牢入党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建筑工程学院第二
【坚守教育初心 矢志为党育人】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建筑工程学院
做好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奉献祖国的学生引路人 ——疫情下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三)
文章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6-13   阅读:1440次    
 

 

作者简介:

张然,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五级辅导员,曾获校级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辅导员张然

2020年新冠肺炎的爆发,全国各大高校开启了线上教学工作,这对于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重大挑战,疫情下的辅导员工作难度上升,日常工作主要集中在学生的日常网课查课、健康日报、实习跟踪、就业指导、心理跟踪、异动情况跟踪等,对于辅导员来说这些工作如果学生在校,相对容易,但在疫情期间,对于学生的管理只能限于云端、家长协助等管理手段。

一、分类管理

按照年级不同,管理的侧重点不同。对于大一学生主要针对课业是否按时上线,作业是否按照要求完成,多注意学习方式、学习习惯的养成,不能刚大一就对学业产生倦怠情绪,导致期末大范围挂科;对于大二学生主要除了课业的要求,还要督促他们积极参加第二课堂的活动,以免产生消极的情绪,影响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对于毕业学生的管理主要是利用就业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对学生进行政策宣传教育、就业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工作方向。

二、加强学生干部的管理

健全学生干部网格机制。常利用QQ、微信等社交平台对学生日常思政工作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分析,动态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对学生干部定期开会,促进学生干部相互沟通、协调,做好学生工作,实时动态掌握学生情况,针对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理,一定程度上减少一些问题的发生。

三、弘扬爱国精神

新时代高校应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利用新媒体,营造爱国主义浓厚氛围。利用官方微信推送公众号推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视频,刊登英雄传记等方式为学生树立榜样,形成浓厚精神氛围。以偶像精神为核心,传播正能量。精神楷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多利用班会的形式对疫情下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事迹进行宣传,对国家在疫情下为人民提供免费医疗救助,展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初心。通过用“图、声、文”手段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学生参与活动等新媒体看的过程中获得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说,要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只有细心细致、专心专注、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行为的“引导者”、成长的“守护者”、成才的“助力者”,才能真正成为大学生成才进步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才能肩负起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