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维全景   
 
【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大纲撰写研讨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大赛促成长】建筑工程学院
【学思践悟 砥砺躬耕】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教研室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树诚信之风 创诚信校园】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双
 
【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大纲撰写研讨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大赛促成长】建筑工程学院
【学思践悟 砥砺躬耕】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教研室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学院要闻】学校考核组莅临我院开展年终工作考评
【树诚信之风 创诚信校园】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双
【坚守教育初心 矢志为党育人】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党建引领,初心引航】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
【信念如磐 初心如故】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担当使命】建筑工程学院党支
【红色观影忆初心 踔厉奋发担使命】建筑工程学院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建筑工程学院召开
  建筑工程学院
面对疫情,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能做什么
文章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6-14   阅读:1356次    
 

 

刘芳

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无处可逃。医院里是看不见的病毒,无力的病人,这是2020年的序幕。这样的序幕让身为辅导员的我有些措手不及,面对即将毕业的2020届毕业生和在家里上网课大三的学生,不同年级不同情况,仅能在网上开展学生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疫情下辅导员的工作思考

 一、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教育和日常学生健康打卡 

从疫情爆发开始,我会经常在班级群里分享正确认识病毒,如何做好防疫,怎样加强身心健康等相关知识。只有学生对病毒有个全面的认知,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同时,我秉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监督学生在钉钉上每天健康打卡,个别没有打卡的学生,我会逐一打电话了解情况。

二、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

无论在什么时期,思想政治教育都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份组织所带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的直播课,经过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学生们了解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更加坚定的树立了“四个自信”。

除了全国组织的思政大课外,每周的云班会成为我为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会时常分享一些奋斗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事迹,通过这些事迹让学生们学习他们伟大的爱国精神,义无反顾的战斗精神,从而激发学生们努力学习的热情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三、疫情期间的班级学风建设

疫情期间,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学业指导。督促16级需要重修的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复习。对17级上网课的学生提出要求:

1、加强网课纪律,提高学习效率。在班会中我强调上网课的纪律,要求各班班委对每节课进行考勤,并一周上报给我。同时,我每周也会不定期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对累计超过3次旷课的学生予以通报家长,起到监督效果。同时还建立了班委反馈机制,要求班委对上课期间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与我联系,我及时与学生或上课老师联系,确保网课能顺利进行。

2、加强英语学习,提高四级通过率。在英语四六级成绩出来不久我便统计了未通过四级学生的情况,统计了解到,目前任然有不少学生为通过四级。针对这部分学生我建立一个专门用来背单词的“英语阻力打卡群”,希望通过这个QQ群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让一些有“推延症”学生尽早行动起来,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3、鼓励学生积极准备考公、考研。通过班会、微信群分享考公考研的基本形式,鼓励基础良好的同学积极备考。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自己的梦想早做准备。

4、学习方法大分享。组织优秀的学生分享不同的学习方法,促进互相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四、加强线上谈心谈话

疫情期间有些学生会出现各种困难和心理问题,通过平时的对这部分学生的了解我主动找他们谈话的,当然也有学生主动找我谈话的。这部分学生有对学校开学制度的质疑,对网上学习状态的不满,对学业担心等等。无论什么问题,在谈话中我始终坚持做到认真倾听,用真心、真情化解了学生心理困扰。我相信我的谈话对学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五、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毕业班级和双困生的就业帮扶机制,做到四个一对一,暨一对一的与学生对接,一对一的联系推荐,一对一的进行帮扶,一对一的落实就业单位。党政领导逐一确定联系班级和双困生后,就开始通过线上渠道深入班级进行就业动员,逐一了解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就业意愿,为就业支招,为就业出力,使得毕业班就业压力大为减轻。疫情特殊时期,作为辅导员的我及时调整思路、转换频道,利用好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景,找准毕业生的需求点和工作的落脚点,一对一推荐就业机会,通过人性化的举措让毕业生们感到安心和暖心,最后我所带的2020届毕业生在离校前就业率达到70%以上。

六、提高自身理论知识功底

这段时间除了做好学生工作以外,还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通过网课学习,我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什么是辅导员的使命与初心,如何规划辅导员职业生涯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总之,疫情给辅导员的我带来新的工作挑战,面对新挑战需要我转变以往的学生工作模式,需要更加主动出击,想学生所想,解决新式下的新问题。当然,我深知自己在工作当中存在不足之处,我会继续努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冰雪消融之日,战胜病毒之时;让我们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萋萋鹦鹉洲”,去观皓月清凉,山高水长。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