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7-14   阅读:2980次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是隶属于山西工商学院的一所创办较早、工科底蕴深厚、应用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医学信息工程等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贯彻“思政引领、德育为先、突破平凡、超越自己”的育人理念,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全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学院立足教育实际,不断夯实队伍基础,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目前有专职教师88名,其中中高级职称占比80%以上。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建设了物联网沙盘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等15个设施先进、符合学生实践需求的专业实验室,设备价值达千万余元。  

   开展了一专业一竞赛,近几年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省内的各级专业学术比赛中获得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50余项。

   学院聚焦产教融合,深化协同育人,与山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主动融入服务地方。学院在抓好学生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结合学校“五大工程”建设任务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化体育等各类活动,学生综合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学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平安校园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整体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需求“懂专业、会管理”的高素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医学信息工程7个本科专业,其中物联网工程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物联网工程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物联网行业,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物联网专业知识和相关理论,具备计算思维能力和设计物联网解决方案及实现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团队协作、交流沟通及终身学习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物联网产业和智能感知与分析决策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集成、运营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物联网技术概论、操作系统、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传感网原理与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区域经济和信创行业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大商科特色与资源,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计算思维、计算机软件应用系统开发、维护及数据管理、网络部署及信息安全防护等专业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IT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部门等企业(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运维、数据库管理,网络的管理与部署、网络安全的检测与监控以及应急处理等工作的具有大商科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开发、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三维建模技术、嵌入式应用与开发等。

软件工程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软件工程相关行业,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研发、软件测试等专业理论,具备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工程、移动开发技巧、J2EE架构设计、网络编程等。

   人工智能 [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人工智能行业,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工智能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实践方法,具备科学素养、系统思维能力、产业视角等;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及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与拓展等企业(行业)从事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感知、认知计算、智能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知识工程、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电子信息行业,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工程科学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具备分析计算能力和电子产品软硬件设计与调试及数据处理的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相关领域从事电子工程设计、电子设备的制造、电子设备的管理、电子设备的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子线路CAD、数字信号处理、DSP硬件电路设计、FPGA数字系统设计、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嵌入式原理及应用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大数据行业,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具备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信息产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业(行业)从事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库系统、Java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数据持久层技术、Java网络编程基础、Java、WEB项目设计与开发、单体式应用开发、分布式应用开发、Solr搜索引擎、Hadoop分布式系统框架、Storm流式大数据处理框架、Spark大数据处理、云平台OpenStack等。 

医学信息工程[ 本科 授予工学学士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医疗信息化行业,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科学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和医学背景学科知识、电子信息和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理论,具备医学信息收集、传输及管理、医学系统设计和医学大数据分析及挖掘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部门、医疗器械生产部门等其他企事业企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开发应用、医疗器械设计维护、医疗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医疗仪器原理与应用、软件技术基础、医学信息工程概论

 

 
 
 【详细】
教研相长,砥砺前行——我院召开2023版教学
我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我院开展学生干部工作会议(三)
 
 【详细】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团课培训结业考试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第二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团课培训第三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